广东各地游园赏灯 浪漫场景闹元宵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各地游园赏灯 浪漫场景闹元宵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1-31 16:02

原标题:游园赏灯 浪漫场景闹元宵

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旅游热度将一直延续到元宵节。记者从各大平台和旅行社了解到,随着周末立春及元宵节的来临,各地都亮起彩灯,各种线下场景突出传统文化习俗和中式浪漫体验,今年还新增了浪漫冰雪和潮流夜游等场景。与此同时,元宵节还拉开了户外踏青赏花游的序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 通讯员柳青 方亮

看花灯吃年例 延续喜庆气氛

广东各地的元宵习俗异彩纷呈,元宵节有挂灯、打灯、观灯等习俗,而“花灯”深受人们的喜爱,如乐安花灯、大良鱼灯、东莞洪梅花灯……都各具特色,绚丽多彩。延续春节假期的喜庆氛围,广州市内各大旅行社、酒店围绕元宵佳节前后推出了众多年味主题产品。闹花灯、猜灯谜、吃元宵等节庆非遗活动层出不穷。

元宵节又称春灯节,自古以来就有赏花灯的习俗。今年元宵节,江门市文化馆推出“新会鱼灯”非遗创意课,让小朋友们不仅可以赏花灯,还能学会做花灯,增进对传统非遗技艺的了解和热爱。当地开平水口镇泮村乡还有一个别具特色的民间习俗——泮村灯会。泮村灯会,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其程序相当讲究,包括扎灯、送灯、起灯、舞灯和打灯,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潮州古城花灯灯展持续至2月6日(正月十六) ,游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i潮州”“潮旅通”免费预约赏灯。元宵节当天,汕头小公园志愿者还将免费向市民游客派发3000盏元宵灯。

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市民选择元宵节期间前往粤西吃年例。茂名、 湛江一带的农村每年都会举办年例,各地举办年例的时间各不相同,集中在过完春节的农历正月、二月份。在粤西湛江等地,“年例”是一个文化印记,是一场民俗艺术的“嘉年华”,更是一场美食盛宴。

在国内,赏灯、看灯光秀,为人们增添了乐趣。在携程平台上,热门灯会包括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上海2023年豫园迎新年(豫园灯会)、西安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灯会、北京龙庆峡冰灯、开封大宋武侠城万岁山宋都大庙会灯会、成都青白江凤凰国际灯会、2023沈阳迎春灯会、南京中国秦淮灯会等。

新增浪漫场景 甜蜜过元宵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在这个浪漫的夜里,大家会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同庆佳节,因此“甜蜜经济”也在不断升温。在广州,北京路、文化公园、永庆坊、珠江两岸、广州塔、花城广场等充满节日气氛的街区,成为不少市民夜游的首选。

羊城的元宵夜,云端赏景最浪漫。当夜幕降临,广州塔顶,缓缓移动的摩天轮,记录着浪漫瞬间。这个位于460米高空的横向摩天轮,由16个透明水晶球舱组成,能围绕广州塔顶360度欣赏广州的城市之美,感受高空的浪漫。

赏“花”感受元宵节的浪漫,就是一个不错的玩法。省内不少地方都有和“花”相关的浪漫节目。2月5日,云台花园的“花花世界”将举办两场“喜闹元宵,‘郁’见花开”的主题互动活动,市民游客可以邂逅“花界顶流”郁金香,游花海品风情,猜灯谜闹元宵;同时还可以参与手写福字心愿卡、创作花艺宫灯等活动。而省内的首批赏花线路也已经上架,广州从化、增城、花都区以及清远、新兴等地各色缤纷花卉已经争相盛开。像在清远古龙峡,鲜花沿着峡谷溪流,一路绽放绵延直达瀑布,成为高颜值又充满活力的“网红花市”。而在连州地下河还有一条“鹊桥”,元宵夜,不论是年轻的小情侣还是相濡以沫的夫妻,走过“鹊桥”在桃花树下写下爱的祝愿,留下此刻专属的浪漫记忆。连州地下河长寿洞内藏着数千吨的黄精糯米酒,在元宵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尝一杯合卺酒似乎是诉说浪漫美好的方式之一。

滨海也是元宵佳节的浪漫去处。在茂名浪漫海岸,光着脚丫懒懒地躺着沙滩椅上,感受海风轻抚,闭眼听涛声合奏,这才是在浪漫海岸最舒适惬意的打开方式。走在沙滩上,和爱人一同感受碧海蓝天、细腻柔滑的“奶粉沙”踩上去十分凉爽舒服,连绵悠长的5.3公里生态海岸仿佛看不尽另一端,沿着海岸线漫步,还有种走到天涯海角的感觉。在茂名还可以零距离接触渔港海鲜,即点即煮,海鲜大盆菜、特色海鲜菜、海鲜火锅等都可以大饱口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