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带火春节近郊游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济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带火春节近郊游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1-31 14:46

原标题:

山东济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带火春节近郊游

中国文化报驻山东记者 苏锐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鲁中山区阳光灿烂,年味渐浓。家住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的返乡大学生刘潇,和同学一起来到齐长城锦阳关段。远处大地苍茫,刘潇登上齐长城遗址,不禁感慨:“上千年之前修建规模这么庞大的建筑,真了不起。”

齐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的古代长城,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及旅游观赏价值。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近年来济南市严格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妥善保护齐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同时,结合沿线生态休闲资源、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建设,全面提升齐长城文化旅游品牌的内在价值和外在形象。

过去几年,济南市投入2000余万元,加强对齐长城重要点段修缮保护及展示,先后开展源头保护展示、源头主题标识雕塑建设、齐长城锦阳关、青石关及东门关保护等10余项工程,其中源头保护工程将“高强无机纤维材料”用于夯土层墙面保护,创造了岩土文物保护新经验。

着眼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济南市开展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着力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景区。项目已被列为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并争取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8000万元。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已成立工作专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完成项目工程招投标,中标单位全面进场,完成齐长城遗址博物馆公示、地上附属物评估,开始拆除地上附属物;完成游步道路基整理,开始样板路施工。

为丰富齐长城沿线旅游业态,济南市加强原有景区提档升级,包括大峰山景区、九如山景区、七星台景区、香山景区、雪野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及马套村、石子口、卧云铺等旅游特色村项目,建设国家3A级以上景区30余家,马套村、房干村等全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2个,同时在长城沿线建设了若谷山居、时养山居等主题民宿98个。

济南市徒步登山爱好者赵温焕告诉记者,冬季是北方徒步登山的淡季,一个是风景的可看性不足,再一个就是雨雪天气影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让济南市更加注重保护齐长城,包括沿线的文化旅游资源。今年春节,他所在的“驴友协会”,组织了3场徒步登山活动,主要是攀登齐长城周边的山脉,感悟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成果。

为丰富近郊游内容,济南市围绕齐长城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通达南北、贯穿东西的区域连接线路。以“景点+乡村”模式打造旅游环线,完善多样化交通方式。启动S103旅游公路建设,S317等国道、省道改扩建,优化齐长城沿线旅游交通环境。

同时,济南市还加强沿线交通干线、水系等周边生态修复,实施疏林地补植、残次林更新、山体林相改造,2023年底前完成可绿化空间的造林绿化。

凭借春节民俗活动受热捧的环境,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过程中,济南市实施齐长城非遗文化传承。在尊重非遗原真形式和文化内涵的前提下,开展艺术创作、产品开发、旅游活动等。挖掘、搜集、整理国内外上千件有关民间文学孟姜女传说故事的文物、文献史料、书籍、唱本、图书、唱片、故事传说、民间小调等,出版发行《孟姜女传说研究》一书,极大丰富了齐长城相关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相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后,齐长城济南段有望吸引上万名游客,同时带动周边的自驾游、民宿产业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