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吐药大品种修订说明书,销售或受影响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止吐药大品种修订说明书,销售或受影响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1-31 14:33

原标题:止吐药大品种修订说明书,销售或受影响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涂端玉)国家药监局近期发布三条公告,要求盐酸赖氨酸注射剂、卡络磺钠制剂、昂丹司琼制剂等药品修订说明书。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昂丹司琼制剂属于畅销止吐药品类,其销售增长或因此受到影响。

据悉,止吐药是消化系统用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化疗后的呕吐治疗中,属于和肿瘤治疗相关的品种。昂丹司琼是国家基本药物、肿瘤辅助用药,近两年销售增长较快,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居止吐药首位。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公立医院止吐药购药金额约70.40亿元,其中昂丹司琼制剂销售额超过12亿元,占据近20%的份额。

此次药监局要求昂丹司琼修订说明书,主要是增加不良反应说明,涉及免疫系统、心脏、眼、神经系统、血管及淋巴管等多个系统,强调了昂丹司琼可致严重过敏反应、心悸等;修订将用药警示、用药禁忌等一起列入其中,要求增加多项用药禁忌包括昂丹司琼与其他血清素药物合并用药时应对患者进行观察、禁止与阿扑吗啡联合使用等。药监局提示,临床医师、药师在选择用药时,应根据新修订说明书进行充分的获益/风险分析。实际上,国家药监局此前就曾多次就昂丹司琼发布用药警示,涉及心脏方面的风险提示如昂丹司琼可引起心律异常等信息,以及孕妇使用禁忌等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任政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