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型升级中强壮筋骨”——中小企业谋创新求发展一线观察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转型升级中强壮筋骨”——中小企业谋创新求发展一线观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3-01-31 09:04

原标题:“在转型升级中强壮筋骨”(主题)

——中小企业谋创新求发展一线观察(副题)

新春伊始,记者在多地采访中了解到,广大中小企业正积极加大研发投入、升级新技术,努力开辟新市场空间,在谋创新、求转型中积蓄发展优势。

“只有创新才是企业的出路”

一堆堆不起眼的铁、铜、硅、硼等原材料进入高温熔炉重熔,再经过极速凝固等程序,一条条“薄如蝉翼”的纳米晶软磁薄带就被源源不断地传输出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安徽智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线马不停蹄地转起来。

“这几天都在满负荷运转,赶制千万元的大订单。”公司董事长邓毕力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高性能超薄纳米晶带材最薄可以做到12微米,相当于不到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用它做成的元器件,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新兴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从20微米,到18微米、16微米,再到12微米,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难题。现在智磁新材料公司掌握了材料成分研制等核心技术,经过了两轮扩产,目前已经具备年产3000吨非晶和纳米晶带材及其磁芯和元器件的生产能力,带动下游元器件及终端应用。

“只有创新才是企业的出路。”邓毕力说,公司每年超过20%的销售收入投向研发,并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招引20多名专业人才,下大力气进行创新。2023年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进行关键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三期建设,扩大市场规模,力争产值翻倍。

一年之计在于春。记者在多地采访中看到,做工业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的,升级新技术、扩充生产线,订单排到了今年4月份以后;做光伏组件的,深耕细分领域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每天有8000余块全面屏组件输送至全球市场……广大中小企业稳扎稳打,用创新积蓄发展动能。

“向数字化要效率、要效益”

产品设计、车间工厂、物流运输……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数字化智能化嵌入生产管理全链条,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拥抱发展新机遇。

走进重庆市璧山区,重庆汇聚教学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教学仪器设备,依靠一张工业互联网,企业生产交付时间压缩至12天,较此前提升40%以上。“过去的2022年,公司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5%,2023年销售收入预计将增长15%以上。”公司负责人张泽均说。

“我们逆势增长的秘诀,就是在转型升级中强壮筋骨。”张泽均告诉记者,制约教学仪器设备行业的一大难点就是交付周期长,制约了生产上量,谁能解决这一问题,将在行业内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为此,公司选择向数字化要效率、要效益。

过去的2022年,公司投入400余万元部署工业互联网,推进部件标准化、产品定制化,用户一下单公司即可生成个性化产品图纸,并线上同步给供应商。“2023年我们将加大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投入,开辟新市场空间。”张泽均说。

用好地方政府“上云券”、积极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供应链效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少中小企业正在加快上云用数的步伐。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一批‘低成本、轻量化’的解决方案,降低了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

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调查数据,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应用普及率近年来持续走高,83%的企业表示应用工业互联网后生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企业积极谋创新促转型,政策支持也在持续完善。畅通融资渠道、提升创新水平、推动数字赋能……多地多部门在为中小企业办实事上下足功夫。

前不久,深圳坪山区一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该产品发行规模1.12亿元,覆盖艾欣达伟、华先医药等12家科技型企业,涉及基础资产质押知识产权共计23项,是坪山区首次尝试以小额贷款为基础开展的知识产权证券化。

“融资渠道不断畅通,让我们有更多精力和底气专注于创新。”艾欣达伟董事长兼总经理段建新说,今年企业将进一步以临床急需为导向,加快在原创新药上的深耕布局。

根据工信部日前对4.3万家中小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近四成企业有新增贷款,超六成企业有研发投入,也有超六成企业有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展望下一步,更多支持举措将推动中小企业稳增长强能力。日前发布的《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立足于“纾困和服务两手抓,调结构和强能力并行推”提出15条具体举措。

国资委提出将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引领和带动作用,开展携手行动,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浙江将分层分类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广东计划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多地多部门持续激发中小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既要做好帮扶、也要抓好发展,通过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是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必然选择。”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郭倩 黄兴 印朋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