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帘洞”里的春运故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水帘洞”里的春运故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1-30 19:20

原标题:“水帘洞”里的春运故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戴倩仪 李琳娜 陈可瑞

云山隧道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城区,是广佛肇城际两处隧道之一,因隧道背靠大山,内部地质条件复杂,大山间溪流众多,积水成河,隧道在设计时便有排水设施,以便应对复杂的地质环境,隧道内不时有水滴在水泥墙上汇聚,最终流到隧道边的排水沟内,排水沟常年水流不断。而隧道内通信洞室更是因为常年锁闭,密不漏风,异常的阴暗潮湿。洞室内的通信设备虽然有防潮防水保护,但地上又滑又凹,特别是通信直放站2的墙内更是一道道水痕挂在水泥壁上,仿佛置身在一片水汪汪的瀑布中,被大伙笑称为“水帘洞”。

不过,这个“水帘洞”冬天寒冷刺骨,夏天蚊虫飞舞,负责日常维护工作的广铁集团广州通信段佛山西通信工区需要面对维修恶劣条件的挑战。

当下正值春运热潮,今年广东的“回南天”导致的反潮,使得很多人家中装的瓷砖地板都潮湿了。1月28日,佛山西通信工区副工长于军笑在家休息,他一边讲故事给女儿佩奇听,一边用干拖把地上的水珠一遍遍拖干。

突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笑哥,直放站2出故障了,会影响三水北站屏蔽门开关。”“好,春运期间通信设备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稍有不慎就会影响繁忙的运输秩序,咱们今晚就去处理。”

放下电话,于军笑怀着一丝愧疚对女儿说:“爸爸要上班了,下次再讲故事给你听。”“那是不是佩奇睡醒了,爸爸就回来了?”佩奇眨眨眼不舍地问。“是啊,佩奇要乖喔。”于军笑亲了亲女儿的额头,拿上防护服便出了门。

于军笑和女儿佩奇

于军笑作为工区的老师傅,就像《西游记》里的唐僧,带领徒弟前行,他的大弟子于文成,则像悟空一样,本领高强,而李鼎平作为工区司机,管内所有大大小小的站点道路熟记于心,担任着带路的白龙马和挑担的沙僧的职责。

当晚,山间温度尤为寒冷,穿上厚实冬季防护服的师徒三人在天窗调令下达后,便走进栅栏内,锁闭工作门,扛着工器具上道了,走向远处悠长昏暗的云山隧道。隧道里的岩壁上随处可见渗透的水珠,只有师徒几人星星点点的头灯在闪烁。

“直放站2驻波比告警会影响这一带列车通信信号的覆盖质量,严重的还会影响列车进路预告的接收导致临时停车,大家今晚要克服困难,一定要把问题找出来。”于军笑眉头紧锁说道。

“师傅,咱们肯定能行。”于文成对此胸有成竹。

“这隧道也太潮湿了,怕是后面那山‘泄洪’了。”李鼎平拿着梯子小心翼翼地走着,怕稍不注意就会摔一跤。

走到故障地点,一打开门,一股潮湿发霉的阴风迎面扑来,墙面上的水珠缓缓滑落,显得不大的洞室更加压抑了。

笑哥对现场设备一番检查。“文成,你看看漏缆监测设备有没有问题?”“好嘞。师傅,没有发现问题”师徒几人顺着馈线一路排查发现并无异样。“鼎平,扶稳梯子,我爬上去看下馈线头!”于军笑说着便登上了梯子。

“原来是馈线头进水了,这里真是太潮湿了!”,经过努力,三人终于发现了故障。一阵忙碌,将进水的馈线头更换。

“网管监控说告警没了,我们可以撤啦。”于军笑内心一阵喜悦,眉头终于舒展开,告警总算是恢复了。

隧道里又回荡起师徒三人的脚步声,渐行渐远。今天他们又完成了一次“打怪升级”,和往常一样,在那些数不清的夜晚,排查万难、消除故障,保障列车的顺利运行。

于军笑的家就坐落在铁路附近。他回到加,女儿还没有睡,她透过窗户看见高铁列车飞驰的身影,问道:“爸爸,高铁开得真快啊,是你保护他吗?”于军笑着回答道:“是啊,爸爸的工作就是为了让高铁开得更安全更有保障,护送更多人平安地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

“哇,爸爸你真棒,长大以后我也要像爸爸一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