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去上班的“夕阳红”作业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坐着火车去上班的“夕阳红”作业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1-30 19:13

原标题:坐着火车去上班的“夕阳红”作业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白羽 陈伟红

“排查锅炉设备需登高作业,锅炉体光滑,要佩戴好安全带,做好防护……”1月29日,长春房建公寓段大安北综合车间负责新肇站锅炉维修工长郑春国,不断地提醒着与他一起作业的工友。

1月28日晚,新肇站锅炉房锅炉突然油耗大增,接到通知的郑春国赶往新肇。由于新肇暖房是新型节能锅炉,郑春国只能看着图纸与锅炉工研究着一项项排除故障,经过一天半的排查与处理,通过更换锅炉喷油嘴、调整锅炉风量、清洗油路过滤器等完成了整修,恢复了正常供暖。

位于吉林省与黑龙江省交界的新肇站是沈阳局集团公司管辖的一个二等小站,途经新肇站的列车有四列。新肇站锅炉房主要为新肇站站区、工务供暖服务,长春房建公寓段大安北综合车间3名锅炉工负责为这里焚火,车间为这个作业队配了一名工长兼锅炉维修工郑春国,四人平均年龄57岁,是妥妥的“夕阳红”作业队。

新肇站的焚火人员都来自大安。大安到新肇的火车只有一列,每天早上3点46发车,重新肇返大安的车有两列,最早的一列是16点37发车。接班的当日3点多即坐车从大安出发,多数都睡不着,每个早上8点一个班次结束因没有车次亦无法返程,只能等到晚上4点多再返回,上一日休两天的三班倒工作,实质上一个班次休息的时间只剩一天。

锅炉焚火要求每次值守锅炉要全程看护,锅炉工没有出外购物时间,每次一上班媳妇的关爱就装满了背包,营养餐、水果、干净的工作服满满一个大背包,那是他们最爱的“百宝囊”。

1月30日凌晨3点,已经59岁的李殿国从客厅里的沙发上轻轻起来,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口,戴上防护口罩,整理好他的“百宝囊”,又一次踏上火车,今天他要到新肇站锅炉房接班。

夕阳染红了天边,余晖更温暖。4位接近退休的老工人坚守着远方的小站锅炉房,默默守护这个冬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