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巴伦卡首度捧杯,女单冠军常换常新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萨巴伦卡首度捧杯,女单冠军常换常新

来源:文汇报
2023-01-30 15:58

原标题:萨巴伦卡首度捧杯,女单冠军常换常新

文汇报记者 吴雨伦

第四个赛点终于兑现为得分,阿丽娜·萨巴伦卡激动地倒地庆祝。这位曾一度被外界称为“永远无法拿到大满贯”的白俄罗斯姑娘,在墨尔本迎来破茧成蝶的一刻。在2023年澳网女单决赛中,萨巴伦卡以2比1逆转战胜莱巴金娜夺冠,首次捧起大满贯奖杯,成为继阿扎伦卡后第二位来自白俄罗斯的大满贯单打冠军。

2017年,年仅18岁的萨巴伦卡开始在职业网坛崭露头角,2018年在纽黑文公开赛赢得首座巡回赛女单冠军,2019年首次进入年终排名前十……过去四年,萨巴伦卡一直处于女子网坛顶尖行列,却总是在关键时刻崩盘,大满贯最佳战绩仅为四强。虽然对手莱巴金娜比萨巴伦卡年轻一岁,但23岁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已手握2022年温网冠军奖杯。本场澳网决赛,萨巴伦卡的双发失误再次成为她的痛点。白俄罗斯人在首盘里的双误多达五个,将该盘拱手送出。不过,她随后逐渐控制住了失误率,重新夺回场上主动权,上演了精彩大逆转,最终以2比1逆转取胜。

萨巴伦卡的左前臂上纹有一头嘶吼的老虎,这正是她网球风格的写照——底线攻击力在女子网坛首屈一指。然而双误是她的阿喀琉斯之踵,令其一直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去年,萨巴伦卡邀请心理专家针对自己的双误问题进行心理治疗,但未见成效。此后她发现自己频频双误并非缘于心理,而是技术原因。与心理专家分道扬镳并修改了技术后,萨巴伦卡在赛场上变得更冷静、更自信,少了大喊大叫,多了一点耐心……这些积极的变化让白俄罗斯选手在新赛季里脱胎换骨,先在阿德莱德站结束长达20个月的冠军荒,接着澳网一路战胜马丁科娃、罗杰斯、梅尔滕斯、本西奇、维基奇、里内特和莱巴金娜,在刚启幕的2023赛季取得11连胜。

萨巴伦卡夺冠意味着自2015年以来每年诞生至少一位新科女单大满贯冠军的传统仍在延续。2022赛季,波兰名将斯瓦泰克收获法网与美网两座大满贯,并稳坐女单世界第一。就当人们以为斯瓦泰克即将在女子网坛建立起一个新王朝时,波兰人却在今年澳网掉了链子,十六强即遭淘汰。2023年的女子网坛注定将继续百花齐放、群芳争艳的开放性局面。

责任编辑:任政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