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多举措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让消费者就餐更放心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呼和浩特市多举措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让消费者就餐更放心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3-01-30 11:03

原标题:呼和浩特市多举措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让消费者就餐更放心

呼和浩特日报讯(记者 祁晓燕)去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紧紧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提升质量安全”总体思路,坚持“发展、规范、共治”并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促进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让消费者外出就餐更安全更放心。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盯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在开学季、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加大检查巡查力度,规范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预防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件的发生,守住了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精准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严格按照风险分级要求,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静态风险因素、动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进行现场评定,划分风险等级,实施不同频次的监督检查。以标准化引领助力改造升级。制定《2022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市区农贸市场建设和经营管理,推动实现标准化、智能化提升。

具体工作中,呼和浩特市突出重点问题整治,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三项行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一是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学校食堂、校外托管机构、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主体26992家次,组织开展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培训2566人次,开展宣传活动36场次。二是持续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全面规范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监督管理和农家乐等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经营行为,共检查餐饮主体861户次。三是集中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洗消保洁不规范问题开展检查,共检查餐饮单位2103家,出动执法人员3749人次,抽检餐饮具107批次,下达责令整改意见书11份。

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加快“明厨亮灶”建设步伐,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2022年全市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5%,学校、幼儿园“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8%。指导餐饮单位入驻“风控平台”,全力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信息化管理,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集体配餐等业态的风险管控,截至目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入驻“风控平台”参与主体自查8507户。倡导餐桌文明,制止餐饮浪费。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采取组织举办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标语、签署“文明餐桌”活动承诺书等多种方式,督促餐饮单位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提供“小份菜”等,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就餐理念。

餐饮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福祉,今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任务部署,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提高智慧监管水平,强化社会共治能力,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