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干部育选管用路径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化干部育选管用路径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1-30 15:56

原标题:优化干部育选管用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坚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组织部门的重大实践课题,要坚持适应时代要求精心育、严格标准条件从优选、激励约束并重全程管、精准考核评价科学用,不断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各项工作。

健全德才并育的素质培养机制。新时代干部应具备新时代能力素养,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都应紧跟时代步伐,要突出育德育才强化素质培养,确保队伍整体过得硬。深化理论武装培根铸魂。把系统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分级分类抓好全员轮训,引导广大干部自觉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立场观点方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严肃政治生活锤炼党性。严格规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工作,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实效性,引导各级干部时刻做好政治体检,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充分利用丹东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广泛开展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的党性教育,促使干部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抓好培养锻炼增强本领。聚焦干部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优化党校培训“能力提升”教学设计,探索与部门、高校联合育人模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快速提升履职专业化水平。用好挂职援派、轮岗交流等实践锻炼手段,坚持市直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参与社会治理、选派第一书记常驻村(社区)等有效做法,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树牢事业为上的鲜明用人导向。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选人用人归根结底是为了事业发展,要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对党忠诚老实人、担当干事开拓者、作风扎实实干家。突出政治标准识人。把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摆在突出位置,工作触角延伸到调研、考核、考察等各环节,覆盖到他共事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等各层面知情人,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其政治表现,“一人一档”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强化“带病提拔”倒查,深化用人事后监督,坚决把“两面人”“投机者”挡在门外。坚持事业为上选贤。健全人岗相适的选拔任用机制,统筹德才兼备成熟度、人岗相适匹配度、班子成员互补性、班子结构合理性等因素配强领导班子,确保整体功能与承担职责相匹配,对重点岗位着重评估专业能力,力争把各条战线最具专业化能力的干部放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着眼后继有人育苗。坚持“一单位一策”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健全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把一线“墩苗”、递进式培养作为成长主渠道,与领导班子配备、干部日常调整结合起来,对培养成熟、表现突出的大胆使用,努力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完善知事识人的考核评价体系。干部干得好不好、表现行不行,要靠工作实绩来说话,要坚持系统思维用好各类考核手段,发挥“指挥棒”效应,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鲜明导向。设定工作目标。围绕中央和本地重点任务、个人岗位职责等细化实化考核指标,精确设定领导干部个性化工作目标,实行动态管理,为考准考实干部履职情况提供有力抓手。优化考核方法。系统梳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流程,规范组织实施的重点环节和方法路径,每年有计划地开展调研访谈、任职回访等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聚焦稳边固边、重点项目攻坚等一线跟进专项考核,全过程、全场景察德辨才,切实把能干实干的干部发现出来。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开展年度考核,以日常了解为基础、年度考量为深化、具体实例为佐证,为干部精准“画像”评定考核等次。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治庸治懒等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运用到干部宏观管理中,推动形成能上能下良性机制,对考核中了解到政治不过硬、能力不适宜、作风不严实的及时开展核实认定,确属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果断调整。

优化严管厚爱的鞭策激励举措。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必须从严管和厚爱双向发力,以严管促有畏、厚爱促有为。健全严管机制倒逼履职。围绕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健全从严从实、全程全面的管理监督长效机制,以教育培训跟班、重大任务一线考察等为主要手段提高政治监督实效性,以“八小时外”了解、信访举报查核等为拓展延伸监督触角,用好约谈函询诫勉等咬耳扯袖方法,让日常监督提醒成为常态。落实激励举措促进担当。完善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的正向激励机制,每年奖励实绩突出先进个人,稳妥推进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任用或提拔使用工作,落实与地区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工作业绩相挂钩的报酬待遇,持续推动村(社区)等基层干部薪酬动态增长,激励干部精神抖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李正古 系辽宁省丹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