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田间“问诊” 为农作物防寒支招 - 海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技专家田间“问诊” 为农作物防寒支招

来源:三亚日报
2023-01-30 15:54

原标题:农技专家田间“问诊” 为农作物防寒支招

三亚日报讯(记者 张慧膑)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三亚出现明显降温。为最大程度降低寒潮对农作物的影响,近两日,市农技中心派出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防寒抗寒减灾技术指导工作,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及农产品质量安全。

当前,三亚农作物生长进入关键时期,低温寡照将导致植株光合作用降低,瓜菜养分积累不足,植株生长缓慢。持续低温,豆类、椒类等作物容易出现心叶变黄;瓜类作物叶片容易出现焦枯等冻害现象;果树容易授粉不良,出现畸形果。

“这几天气温很低,豇豆的防冻措施一定要做好,可以通过追肥等方式进行防冻……”1月29日上午,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川峰在田间地头培训村级农技员如何做好防寒抗寒工作,并现场指导种植户做好防寒抗寒措施,注意寒潮来临前和寒潮过后的田间管理,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降低受灾影响。

“这些材料可以看看,可以增长作物防寒知识。”在田间地头,农技员就农业防寒抗冻及春季生产技术,和农民朋友面对面交流,并发放《农作物防寒减灾技术指导》《主要病害及其药剂防治表》约50份。

“最近天气寒冷,我的豇豆出现掉花现象,技术人员来到地里给我指导种植技术,我对增产增收充满了信心。”听完专家的指导,天涯区妙林村村民陈大哥如是说。

就当前低温天气,农户如何做好农作物“御寒”工作,技术人员提出了建议:蔬菜类作物方面,覆盖地膜防止瓜菜幼苗损失、生长受到抑制、影响开花结果;对积水的瓜菜地要做好排水工作,挖深沟降低田间水位,确保地面无水,促进土壤通气。同时,增施有机肥、磷钾肥等,保护根系,喷洒防寒药剂,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防止掉花掉果;水果类园艺作物方面,建议采取秸秆覆盖、地膜覆盖等措施增强土壤保水,提高地温。针对方便套袋的水果,及时套袋可有效预防低温冻害对作物幼果及果实造成影响;槟榔、橡胶等农作物方面,建议增施有机肥、磷钾肥等,保护根系。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低温期间的保花保果,减少损失;做好回温后的水肥管理,促进植株快速恢复。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