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会有更多创业者和我一样选择海南” - 海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大毕业的千万粉丝博主放弃“北漂”转而“闯海”:

“相信会有更多创业者和我一样选择海南”

来源:海南日报
2023-01-30 15:33

原标题:北大毕业的千万粉丝博主放弃“北漂”转而“闯海”:(引题)

“相信会有更多创业者和我一样选择海南”(主题)

海南日报记者 刘晓惠

“真后悔没早点来海南……”日前,北大本硕毕业、坐拥超1145万粉丝的博主“桂先家庭教育”(本名郑桂先)发出一则短视频,讲述了自己放弃16年的“北漂”生活,和爱人王凯峰毅然来到海南创业的故事,引得数万名网友点赞留言。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了郑桂先位于海口西海岸的新工作室,了解她“闯海”的初衷和在海南创业的感受。

选择海南:

看中好政策好环境

“欢迎,快请进!”来自辽宁的郑桂先身材高挑、干练大气,热情地将记者迎入屋内。今年是郑桂先夫妻俩第一次在海南过年,新工作室的墙上贴着新春剪纸、挂着大红灯笼,年味十足。

在深入交谈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郑桂先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硕士毕业后,跨专业来到一家证券公司做研究员,还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证。2020年,就在郑桂先的工作已小有成绩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所有计划,最终团队解散,一切归零。

后来,失业在家的郑桂先开始试水短视频和直播,利用她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向广大网友分享家庭教育方法,逐渐成为知名博主。如今,她每天早上6时到10时准时开直播讲家庭教育,已经坚持了近800天。

跨行考证、失业归零、重新创业……回顾郑桂先走过的路,果断、坚韧、勇于探索的品质一直助推着她向前。这次放弃“北漂”转而“闯海”,也是她果断而坚定的选择。

“为什么选择海南?”对这个问题,郑桂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海南自贸港有税收优惠等一系列开放政策,许多国内外知名学校也陆续落地海南,未来教育资源将更加丰富,这很让我心动。”

在郑桂先看来,和青睐于扎根江浙沪的带货博主不同,她更多的时候是在输出知识,“与其选择喧嚣的一线城市,不如待在一个让自己更舒服的地方。海南气候宜人、风景优美,在这样的条件下,我能保持良好状态,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出去。”郑桂先说。

此外,告别了从前的“蜗居”,郑桂先在海口有了更宽敞的办公条件——工作室上下两层楼近200平米,被郑桂先巧妙地分出了会客厅、直播间、运营间,剩下的就是生活的空间。这里既是郑桂先和王凯峰的家,也是夫妻俩在海南奋斗的起点。

南下“闯海”:

有了新体验新期待

一年前,郑桂先把想到海南发展的想法告诉王凯峰,两人一拍即合,立马行动,2022年2月就在海南注册了公司。

彼时,受疫情影响,郑桂先只能暂时在北京和海南两地来回跑。“去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我第一时间就想着赶紧到海南来。”于是,郑桂先和王凯峰当即把他们在北京大大小小的物件都打包装车,运到海南,自己也离开奋斗了16年的城市,“告别之际,多少有点不舍,但是我心里装着更多的是对海南的期待!”郑桂先说。

今年1月初,郑桂先和王凯峰带着部分团队员工来到海南。买房、购车、装修、运营公司……他们在海南的工作和生活逐渐走向正轨。

在注册公司、办理各项业务的过程中,郑桂先对海南的营商环境有了切身体会。“之前由于疫情原因没有到海口来,在线上就完成了公司的注册,效率很高。”让郑桂先印象深刻的是,从咨询注册企业、公司选址到落地海口,他们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得知郑桂先到海口创业后,海口市有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马上主动与郑桂先对接,还安排了海口市秀英区教育局负责人作为她的“企业秘书”。眼下,她在海口线下团队的4名成员准备在海南申请落户,郑桂先将相关的问题向“企业秘书”咨询后,隔天就得到了详细的落户政策指引,“这样周到的服务让我感到十分暖心,更加坚定了留在海南的信心。”郑桂先说。

接下来,郑桂先期待着利用好海南优美的自然环境,开展更多家庭教育线下活动,以海南为中心,让更多优质的家庭教育理念辐射全国。

郑桂先发布的上述视频在网上走红后,很多朋友、合作伙伴都知道了她从“北漂”变成了“新海南人”,有一位朋友甚至在得知郑桂先的故事后,也来到海南发展。郑桂先说:“海南自贸港的吸引力很强,都不用我带动,只要我把自己的经历说完,他们自己就能算明白账。相信还会有更多创业者、青年人和我一样选择海南。”

海南日报海口1月29日讯)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