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高值功能农业打造成乡村特色产业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生态高值功能农业打造成乡村特色产业

来源:陕西日报
2023-01-30 15:32

原标题:把生态高值功能农业打造成乡村特色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农业与现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与创新,农业农村资源要素的组合方式不断发生变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的经营模式,成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产业创新和业态创新已经成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功能农业是在天然富含有益成分的土壤、生境中生长或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及其他生物技术培育,实现农副产品中一种或多种有益健康成分的标准化生产实践。作为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业态,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之后的农业新兴领域,发展生态高值功能农业是实现乡村特色产业赋能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抓手。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挖掘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肯定了功能农业的时代价值。《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依托特色资源,根据消费结构升级的新变化,开发特殊地域、适宜特殊人群的功能性食品,为功能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依托地方优势资源,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农副产品,打造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功能农业,是促进特色种养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提升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的可行路径和模式。要遵循产业链延伸、产业融合和农业功能拓展的创新路径和生成机理,促进现代生产技术、管理模式与传统农业要素的深度融合和创新,通过要素聚合、叠加衍生和交互作用生成新的经济形态,将功能农业打造成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业态,实现可持续、立体化的产业延伸与产业变现。

创新产销模式,推动功能农业产业链纵深发展

根据市场需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与现代商业模式等技术与管理手段,优化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管理,实现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运作,产供销、农工商协同化发展,实现功能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一是打造功能农业精深加工产业链。重点支持功能农业企业加强农业产业内部融合与生产模式创新,将种植业与养殖业、加工业有机结合,开发营养均衡、养生保健、药食同源的加工食品和质优价廉、物美实用的非食用加工产品,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空间,构建功能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充分挖掘功能农产品价值。二是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创新发展农商直供、预制菜肴、餐饮外卖、冷链配送、自营门店、商超专柜、团餐服务、在线销售、场景销售等业态,开发推广“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等产销模式,把产业链条向消费终端延伸,实现从产地到超市、从田间到餐桌的服务模式。三是创新功能食品销售模式。数实结合,加快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对接平台,发展电子商务、直销配送、众筹认购、体验营销等,实现生产、经营、消费无缝对接,促进功能农业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

跨界优化要素组合,推动功能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功能农业融合发展是通过产业联动、体制机制创新,跨界优化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配置,实现功能农业横向、纵向产业关联,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形成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各类主体共生的功能农业生态。一是推进“功能农业+”多业态发展。结合地区经济、生态、服务等集成性功能优势,拓展扩散功能农业关联关系,挖掘功能农业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促进其与文化产业、旅游业、信息产业等的跨界融合与产销融合,培育发展功能农业农事体验、亲子研学、健康养生等业态。二是推动农业资源要素融合渗透、优化配置。利用数字化、物联网技术赋能功能农业,提高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特别是加快数字化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功能农业生产环节的数字化水平。同时,推进与金融机构的融合发展,为功能农业发展提供融资、信贷渠道和保险产品。厚植功能农业融合发展的人文环境,吸引更多的“新农人”向农村和农业领域流动,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积极参与功能农业发展实践,提高增收致富的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密切各主体利益关系。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提条件是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各相关主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盘活农村资源,采取股份合作、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多种形式,将小农户以“股民”身份融入功能农业产业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精准发力,补齐功能农业发展短板

随着消费者对安全、健康、营养、高品质食材需求的日益增加,功能农业品牌化、科技化和规模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功能农业发展初期面临的问题。要瞄准功能农业发展短板,精准发力,构建品牌建设、科技支撑和市场营销支撑体系。一是打造功能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区域公共品牌基于区域内独特的自然资源、种植传统和加工工艺,以“区域名+产品名”的组合形式命名,蕴含着农产品的原产地、历史传承、生长环境和制作工艺等综合信息,其品牌显示效益和品牌溢出效应明显。通过要素整合以及生产关系重组,突出地方农业资源特色、品质特色、功能特色,赋予功能农业品牌相应的文化内涵,形成有辨识度和差异化的区域功能农业品牌。二是构建功能农业科技研发推广体系。科技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功能农业的发展需要积极运用技术手段,降低对土壤天然营养成分的依赖,以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的营养与安全。要适应功能农业专业化、区域化、规模化生产和经营的发展需要,按自然资源、生态和农业区划设立,构建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为核心,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营养与健康、医药以及生态与环境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功能农业研究、应用和推广体系,为功能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加强功能农业文化价值和市场宣传。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功能农副产品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发展空间,但我国的功能农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不足也是影响功能性农业市场拓展的障碍之一。要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对功能农产品、食品、营养强化技术等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和理性解读,提高功能农副产品的社会认知,引导形成健康的消费理念和需求,为功能农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社会氛围,展现乡村活力奔涌的新气象。

(作者:智敏 王建康 单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