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运行背后的“全能管家” 岗位上展现“硬核”担当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交运行背后的“全能管家” 岗位上展现“硬核”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3-01-30 13:27

一辆辆公交车穿梭在城乡间,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在公交服务的背后,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与乘客直接接触,却跟公交运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是公交“质检员”,是公交驾驶员背后的全能管家。

工作琐碎,但拼凑起来就是责任

每天步行一万多步,上下公交车三四百趟,负责70多部车的卫生以及驾驶员出车前的服务叮嘱工作,抽查约10部车的视频监控以便动态掌握驾驶员在车厢里的服务状态……这就是刘慧敏的工作日常。“老刘本来个子就不高,每天还要频繁上下车,膝盖都磨损了,还有关节积液。但她从未因病耽误工作,每天像年轻人一样干。”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工作人员说。

刘慧敏,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业检员,自2021年就职以来,“操心”便成为了她工作的关键词。车辆卫生不合格不能出站,驾驶员状态不好得及时帮忙调整,还要随时随地关注所属线路车厢里的情况。每天下午,刘慧敏从停车场返回办公室,坐在电脑前仔细查阅当天的车载监控,聚焦驾驶员在岗位规范、服务敬语、仪容仪表等方面的表现,进行分类整理和原因分析。在分公司每半月一次的职工会上,刘慧敏会结合近期素材积累,现场为驾驶员们做案例讲解。

“这份工作比较琐碎,也很操心。”刘慧敏说道,“虽然是一个平凡岗位,但也要做出应有的贡献。我要做好我的工作,保证我们分公司在服务、卫生方面越来越好。”

每一个安全细节,他都拿捏

对于自己的工作现状,臧志成这样说道:“手机好几年没关过机,一直保持着24小时待命状态。”

臧志成,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第八分公司安全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役期间他先后两次赴苏丹参加国际维和,连续两次被授予联合国荣誉勋章,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次。如今,作为公交安全员,他初心不改、本色未变,成了分公司驾驶员的随身“复读机”、隐患“显微镜”。臧志成所在场站位于青岛北站东广场,占地面积约2000平米,所属车辆72部,每天需要巡查三四圈。臧志成介绍:“场站内共有11个普通灭火器、16个手推式灭火器、144个车载灭火器、1859个标识牌、348个逃生锤和525个监控设备。我每周都需要对这些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一切都正常运行。”

自公司“管家式服务工作法”推行以来,臧志成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特色推进“管家式”安全叮嘱。“行车时要注意控制车速,遇行人要减速慢行,一定注意车内乘客的安全。”同样一段话他每天都要说上百余遍,驾驶员们开玩笑称呼他“复读机”。看似机械重复的背后,实则暗藏着臧志成的“小心思”,“安全叮嘱再多都不为过,我希望驾驶员们看到我就能立马想起我的叮嘱,把安全意识彻彻底底地牢记心中。”

在公交运行的背后,还有很多深耕“幕后”脚步忙、服务“台前”讲奉献的公交从业者,他们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各尽其责,拧成了一股服务市民乘客出行的钢绳,与公交驾驶员一道,用自己的岗位贡献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林子涵 王蒙蒙)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