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 机器人助其重拾自信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患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 机器人助其重拾自信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1-30 13:58

原标题:患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 机器人助其重拾自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郑琳)当前,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大“杀手”。茂名一54岁男子因罹患帕金森病12年致其生活不能自理,最终在广州接受手术治疗后,重获正常生活。

早在12年前,家住茂名的钟涛(化名)就发现自己的右手总是莫名其妙地颤抖,而且还变得很不灵活。不幸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钟涛的右腿、左手、左腿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震颤,且越发严重。

钟涛最终被确诊为帕金森病。起初,接受药物治疗后,症状改善还算明显。大概从半年前开始,每次服药后要一到两个小时才起效,效果也只能维持三到四个小时,且药效一过,整个人就开始不自主地扭动。“如果不吃药的话,他连下床的力气都没有。”钟涛的家属黄女士说。帕金森病的系列症状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正常生活,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在家属的陪同下,钟涛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结合相关病史,该院接诊的神经外六科主任吴杰认为,患者帕金森病诊断明确,但已过了药物治疗的“蜜月期”,可考虑外科手术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后,吴杰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机器人引导下的双侧脑深部刺激术(DBS),即在患者颅内植入了脑起搏器。术后,钟涛全身僵直无力的症状消失,行动自如,多年没有正常行走的他重新找回自信。

吴杰介绍,帕金森病治疗仍以药物为主,早期控制效果明显,过了药物治疗“蜜月期”后,可选择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具有可逆、可调控、个性化等特征,但对手术精准度要求极高,而手术机器人具有准确、安全、稳定等特点,两者的结合,能够有效地保障手术的精准度。”吴杰说。

吴杰强调,帕金森病虽然无法完全治愈,但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科学对待,能够最大程度地改善患者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任政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