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创业者返乡当起“共富”带头人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85后”创业者返乡当起“共富”带头人

莱西市姜山新村党委书记迟德强带领村民成立共富公司,在“家门口”接工程促增收

来源:青岛日报
2023-01-30 08:20

原标题:“85后”创业者返乡当起“共富”带头人(主题)

莱西市姜山新村党委书记迟德强带领村民成立共富公司,在“家门口”接工程促增收(副题)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魏康 魏庭奕

近日,莱西市姜山镇姜山新村1572名70岁以上的老人陆续领到了村集体发放的春节福利,个个脸上露出了笑容,直夸幸福生活甜如蜜,共同富裕快人一步。

姜山镇党委组织委员宋晓东介绍,该村辖15个自然村,共有4558户、15324人,村庄内工业基础雄厚,有国轩电池、海诺生物等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代表性企业50余家。

作为莱西市远近闻名的“好村”“强村”“富裕村”,2022年该村集体收入达到2000万元。出人意料的是,偌大的“家业”却由一名“85后”小伙执掌。与大部分同龄人奔向城市生活不同,该村党委书记迟德强却选择“逆流而上”回报桑梓。

2019年12月,原本从事电商创业颇为成功的迟德强经过青岛市委组织部统一遴选,回到家乡任职第一书记,以后又经选举任职新村党委书记、新村村委会主任。短短3年时间,迟德强带领党员干部,围绕党建统领公共资源共享,打造青岛市五星党组织,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富,共同富裕样板村庄迅速起势。

一上任,迟德强就带领村党员干部研究村庄发展,经反复调研发现,村庄存在部分公共资源零散分布、闲置低效使用甚至被侵占等情况,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产生很多矛盾,埋下发展隐患。

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首要一步是摸清家底、弄清底数。于是,在迟德强的带领下,新村开展清理债权债务、清收低效工业用地等五项攻坚行动。“有的人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别太较真了,还有人说别人交我们就交、别人不交我们也不交,干部们压力很大。”迟德强回忆说,新村党委一周内组织召开了12次会议统一思想研究部署,一家一户走访劝说,党员干部带头清缴,经过两个多月努力,完成清缴债权153万元、处置土地3400余亩、收回闲置工业用地1160亩,公共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顺利引进万兴建材、凯丰德包装等13个项目,为集体经济发展做好了铺垫。

底数摸清了,又该如何激活农村公共资源?“每天早上八点,我准时到村委办公室,晚上经常忙到十一二点才能回去。闲下来就寻思事儿,想方设法带领大伙儿致富。”迟德强说,“话说回来,面对这些事,咱不去干谁去干?”

集思广益之下,发展思路也渐渐清晰。“为什么咱村不能成立自己的公司,由党委领导,咱自己闯一闯市场!”在组织部门的指导下,由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全额出资成立了村级共富公司,打造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升级版”。

“以前在家没活儿干,现在可以到新村成立的公司打工,离家近,也不怎么累,一天能挣150元。”临近春节,姜山新村村民刘振青在村里公司忙活着村庄卫生清洁,干劲十足。刘振青所说的公司,便是姜山新村成立的村级共富公司——姜山众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也是青岛市第一批成立的村级共富公司。

像刘振青一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还有120多人。“通过绿化工程、农业机械服务、基建工程和物业管理等业务,2022年就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迟德强介绍,共富公司依法承建新村52个、总投资692万元的村级工程,成立专业绿化管养队伍,先后承接姜山镇驻地核心区30多条道路的绿化管养和15个村庄的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发挥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帮助辖区企业国轩、海诺、北京汽车招工6次,带动就业490人。

除小型工程承接外,迟德强带领新村党委积极挖掘本土优质资源优势,走访辖区企业40余次。其中,与本土优质企业青岛海氏海诺公司实现一期合作,将村内20间闲置房屋整修,合办村企联营医药配件加工厂,帮助海氏海诺扩大产能达10%,而加工厂收益的30%归村集体所有,又带动村集体进一步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建设共富市场,打造商业综合体,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农业种植增加一层保险。”面向未来,迟德强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