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患者有‘医’靠,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基层患者有‘医’靠,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30 02:49

原标题:“让基层患者有‘医’靠,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近日,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中医院内,赶来求医问药的群众络绎不绝,各诊室的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防疫政策调整后,百姓对于新冠预防和治疗的药物需求量加大,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立足于中医药优势,多措并举加强服务,全力‘保健康、防重症’。”该院医疗副院长王校斌对记者说。

经过3年的疫情防控,中药防治新冠的作用得到有效彰显。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连续印发《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通知》,明确要求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要注重“关口前移”,应用中医药早期干预。

作为抚松县中医药预防和治疗新冠专家组组长,抚松县中医院“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宋水清,迄今已研制出4个组方,其中两个用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两个用于治疗。

走进“宋水清传承工作室”,一股浓浓的药香扑鼻而来。“根据寒湿疫的特点,以及人体机能和生活环境的不同,我对组方进行了多次完善,特别是加入了西洋参、人参木灵芝等长白山道地药材,疗效显著。”宋水清告诉记者。

位于长白山脚下的抚松县,素有“人参之乡”美誉,基于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和地理位置,当地人参产量占到我国人参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很多新冠患者核酸转阴后,仍明显感到乏力,人参是‘百草之王’,对于恢复人体免疫系统至关重要。”宋水清说,这也是他将人参作为新冠处方中一味关键草药的原因。

“15岁以下柴葛参麻解肌固本汤、15岁以上柴葛麻石解叽宣肺解毒汤,这两个是预防用药组方;阳性人员服用柴葛解肌宣肺除疫汤,服药7天左右转阴;发烧患者服用柴葛解肌退热宣肺除疫汤,服药后1~2天退热……”

据了解,为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抚松县中医院主动减免挂号费,同时,将儿童预防药每袋价格控制在10元以内,成人预防药每袋控制在14元以内,阳性感染方每袋控制在18元以内,感染高烧方每袋控制在22元以内。

走进该院透析室,记者看到,所有透析机正开足马力运行。60多岁的患者高女士罹患尿毒症已有15年,每周一、三、六都要来此做血液透析,在旁陪护的家人说:“自从县里出现新冠感染者后,我们最怕因为疫情把透析中断了,幸好这里一天都没有停。”

“有一段时间,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感染新冠的透析患者要到市级定点医院或者专科医院治疗,但经我们了解,市级定点医院和专科医院当时已无接收新透析患者的能力。鉴于患者的实际困难,我们对患者进行了分类,白天为阴性患者透析,夜间为阳性患者透析,通过分时段错峰透析和细致的消杀工作,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解决了感染患者旅途奔波转到上级医院还可能透不上的问题。”兼任肾病科主任的王校斌介绍。

抚松县中医院有近100名透析患者,每周要做3次透析治疗。这些患者因为肾衰,身体的抗病能力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比一般人员要高很多。对来诊的透析患者和陪护人员,抚松县中医院免费提供抗原检测试剂盒。

“透析室全年365天无休,正常情况下,每天有透析患者40多人,疫情期间,因要对阳性患者在夜间错峰透析,医护人员一天两班的工作变成了3班,每班工作也由原来的5个小时变成了7个小时。” 王校斌说,“虽然医护人员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但能让基层患者有‘医’靠,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