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飞:给中国高铁打造国产“跑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飞:给中国高铁打造国产“跑鞋”

来源:科技日报
2023-01-30 10:30

“高技能人才”

原标题:

沈飞:给中国高铁打造国产“跑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创新不是喊口号,而是对工作永不满足的追求。只要在岗位上,就要认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有赤诚心和敬畏感。

沈飞 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生产协调员、数控加工高级技师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以下简称马钢交材)采访,只见生产线上一个个车轮被机械手抓起送进数控机床,加工后的成品再通过传送带送走。

作为马钢交材的生产协调员、数控加工高级技师,沈飞和许多一线工人一样,春节假期一结束就马上投入生产。

陪同记者采访的马钢交材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表示,沈飞带领团队成员攻克技术难题,研发出新型高速车轮,被人形象地称为给高铁造“跑鞋”的人。

2022年,沈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攻克高精度锥孔加工难题

2019年,马钢交材接受了轮毂内孔为1∶300锥度要求的地铁车轮订单。要想完成该型车轮内孔加工任务,就需要解决轮毂内外毂面空间位置的精确定位问题,同时需要解决锥孔的尺寸测量等诸多难题。

受限于厂内设备,当时马钢交材不具备高精度锥孔的加工能力,只能委托加工。得知这一消息后,长期垄断锥孔加工技术的生产厂家开出单件超千元的高价。

“这个价格不但会吞噬我们的产品利润,还可能会带来亏损。”为了解决关键工序中的“卡脖子”问题,沈飞和团队成员主动承担了技术攻关的任务。

厂里生产线上有一台可实现锥度精镗孔加工的数控立式车床,但是其在加工工艺、过程控制、加工测量等方面都不能满足锥孔加工的要求。

于是,沈飞带领团队成员查阅了大量加工方面的资料,参考国外数控测量的先进技术,提出增加智能测量装置,以自动测量轮毂面的空间位置,这解决了轮毂孔上下圆弧倒角的空间定位问题。同时,他们还配套实施了若干个创新方案,最终顺利完成了锥度轮毂孔的加工任务,且加工精度完全符合工艺要求。

锥孔加工的技术难题终于被攻克了。2019年全年,他们加工了超2000件不同型号的锥孔地铁车轮,给公司带来新增产值百万元。

马钢交材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飞解决的技术难题还有很多。比如,沈飞带领团队成员攻克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难题,有力促进了国产高铁车轮的批量生产。

带队开展弹性车轮生产攻关

1995年,沈飞从安徽马钢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后进入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一线从机械加工工作做起,他先后在普通卧车、立车、数控车等多个岗位上历练过。

1998年,沈飞从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被调到马钢交材。面对不同的工种、陌生的领域,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沈飞不怕难,一头钻了进去。

在爱看书、爱琢磨的沈飞看来,“每个难题都可能是个创新的机会”。

2018年,马钢交材进行南区设备搬迁,其间部分设备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造,对一些软件进行升级,搬迁调试过程繁琐又辛苦。

那段时间,沈飞几乎每天都和设备待在一起,不分昼夜陪同安装人员进行调试。设备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人工计算注油孔角度的结果与软件计算的结果不一致。

面对难题,沈飞拿实物车轮进行推演,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一旁的软件工程师说:“他不仅机械专业素养高超,还有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弹性车轮作为轨道交通的新品车轮,因其结构中有橡胶部件,可降低噪音,但同时也因其特殊的结构对生产制造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在2018年以前,马钢交材没有这类车轮的制造经验。为了满足新的生产需要,沈飞和团队成员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弹性车轮的生产攻关。他们从设备引进、工艺攻关、刀具选型、质量保证等多方面开展了研发工作。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试验,2018年10月,弹性车轮项目通过了审核,这让马钢交材具备了生产加工这一新品车轮的能力。随后,又经历了近两年的持续攻关,马钢交材实现了10多个品种小批量弹性车轮的生产制造。

“创新不是喊口号,而是对工作永不满足的追求。”在沈飞看来,只要在岗位上,就要认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有赤诚心和敬畏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