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 | “回来越早红包越大”……今年开工等不及了!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 | “回来越早红包越大”……今年开工等不及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1-29 09:59

原标题:“回来越早红包越大”……今年开工等不及了!

节后第二个工作日,不少地方的企业已经陆续开工,急盼工人返岗。

最近,广西、黑龙江、云南、贵州等地的务工人员,也已经乘坐专车专列专机启程返回务工地,准备迎接新春“开门红”!

“越早回来红包越大!”

返岗专车抵达南头(南方日报 叶志文 摄)

“到了到了!”1月25日,大年初四下午,一辆辆大巴陆续开进广东省中山市南头镇的TCL空调器中山二厂。

这是一趟来自广西梧州的专车,也是全省首趟由政府组织的返岗专车。年初四,由中山市人社局组织的5辆返岗专车分别抵达南头、小榄,为中山带回了近200名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当前,中山不少企业已经陆续开工,面临较大用工需求。从年初四至年十五,中山市人社局将组织32趟专车,从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接返14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

TCL空调事业部制造中心工厂厂长向民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越早回来红包越大!今天回来的员工,我们都会包500元的开工红包。以老带新的员工,我们还会给2000元的推荐奖励!”

“抢人”从节前就开始了

(图源:中国日报网)

1月27日,大年初六,中午12时。湖南航空A67147次航班平安降落在苏南硕放机场。来自云南曲靖的120名来锡务工人员乘坐包机顺利抵达无锡。

无锡京运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仁德说:“今天从云南包机来无锡的务工人员中有17名是来我们公司工作的。由于今年开工较早,部分员工向公司反映票不好买,我们也很着急。今天无锡人社部门组织了包机,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也温暖了员工的心。”

抢抓节后劳务人员外出求职“黄金期”,无锡人社部门提前开启了“抢人”模式。春节前,无锡人社部门就与云南当地人社部门取得联系,并通过系统查询比对,掌握了一批来无锡务工的人员信息。26日一大早,无锡招聘小分队就奔赴云南曲靖走访务工人员家庭。

公铁联运方便务工出行

务工团体统一出行(央广网发 李楠 摄)

1月27日16时15分,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等地区的15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K50次列车前往浙江省宁波、温州等地返岗复工,这是春节假期后黑龙江省开行的首趟点对点返岗复工定制列车。

考虑到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所在县和村镇不通火车的情况,以及出行人员批次多、出行量相对集中的特点,齐齐哈尔站采取公铁联运的方式,为旅客提供无轨站乘坐汽车直达火车站的服务,进行“一站式”换乘,做到按需开车。

“今年返乡过节的务工人员要比去年多一倍,节后工厂开工较早,不少企业由于订单饱和,用工需求特别大,几乎每天都有100多人乘车返岗。”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劳动力转移服务站站长田园说。

“点对点”出行具有吸引力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分析,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今年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对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比较乐观,企业的用工需求增大,各地之间的用工竞争也会比较激烈。因此各地也为工人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如包机、包车等,对不少务工人员来说,有点对点的出行条件就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这一点就挺有吸引力。

彭澎说,从往年的招工来看,很多务工人员是“老乡带老乡”,大家集中包车,由企业买单,如果又有老乡跟,又有免费的车,那可能就更愿意出来。

让返岗路有“速度”更有“温度”

返岗就业,今年尤为特殊。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首个春运,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累积的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受此影响,返岗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情况。

通过专机、专列、专车“点对点”对接运送务工人员,帮助他们便捷返回工作地,是主动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急难处的务实之举,有利于广大务工人员早日到达工作地点、走上工作岗位。

一年之计在于春。告别旅途的闪转腾挪、缓解路上的舟车劳顿,故乡与工作地的时间距离不断缩小,务工人员才能带着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余欢,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回顾今年春节假期,你是否和家人一起出门旅游、娱乐、购物过?还记得总共花费有多少吗?哪些是消费最多的领域?

返岗第二个工作日,一起来复盘那些“买买买”的瞬间……

全国春节消费同比增长12.2%

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以下简称同比增长),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分别增长13.1%和8.1%。

务工大省消费增幅较高

春节假期,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受此带动,安徽、江西、河南、广西等劳动力输出大省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3%、22.3%、16.1%和23.9%。

海南、云南等冬季传统旅游旺地增幅较高,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30%。

生活必需品消费稳定增长

春节假期,粮油食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其中,果品蔬菜、肉禽蛋奶同比分别增长39%、28.6%,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分别增长17.2%、13.2%。

酒水饮料等商品需求旺盛,酒、饮料及茶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7%,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6.4%。

家居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

春节假期,家具、五金、文体用品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2%、8.6%和20.9%,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分别增长9.9%、19.4%、17%,反映家居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明显。

旅游及住宿服务恢复加快

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

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民宿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受到游客欢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3.3%。

(综合来源:央视网、南方日报、中国日报、第一财经、天眼新闻、央广网等)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510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