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专题 | 万家团圆之时,有一群人却在岗位上坚守,向他们致敬!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道·专题 | 万家团圆之时,有一群人却在岗位上坚守,向他们致敬!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3-01-28 19:20

原标题:工道·专题 | 万家团圆之时,有一群人却在岗位上坚守,向他们致敬!

春节之际,万家团圆之时,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他们是快递小哥、外卖员、公交司机,是民生保障一线的技术人员……

他们忙碌着、奔跑着,只为守护更多人的团圆。他们用坚守、奋斗,刻画出节日里一道道温暖的风景线。

赵徐利

国航地面服务部站坪运行中心牵引车驾驶员

随着航班量的增加,国门又恢复了昔日繁忙的景象。春节期间,为保障航班安全,赵徐利坚持在岗,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认真执行好每一个航班的保障任务,确保航班生产安全有序,努力保障旅客们的平安春运、健康出行。

赵徐利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站坪运行中心牵引车区域的一名牵引车驾驶员。他2019年进入国航工作,主要从事机坪上飞机牵引工作。

李冰

美团外卖骑手

今年春节,正值广州外卖行业运力严重紧缺之际,李冰选择在岗位上度过春节。节日期间,他每天的送单量稳定在30单左右。

2022年下半年,来自宁夏的00后李冰来到广州,成为一名外卖骑手。他说,骑手的工作让他对未来的规划逐渐变得清晰。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攒够钱后回宁夏学美发,将来与人合资或者自己开店创业……他对自己的未来无限憧憬。

叶昱媛

南京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工

绝缘手套、望远镜、测温仪,叶昱媛和搭班同事准备好为变电站作“体检”的装备。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当班的48小时里,叶昱媛和搭班同事至少进行了4次整站巡检。

叶昱媛是南京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仅有的5位女“体检师”之一,她所在的东善桥变电运维班主要负责东善桥、廻峰山、秦淮等7座变电站的运维管理,及时发现缺陷和隐患,确保设备处于健康状态。在她看来,万家灯火团圆时,自己在一线守护平安,同样是幸福的。

赵建军

联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货运司机

早上6点抵达岗位,晨会、检查车况后准点出车,在喜气洋洋的春节里工作,对于赵建军来说如同家常便饭。

1996年来到上海,2005年加入公司,今年已是联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货运司机赵建军度过的第18个留在岗位上的新年。即使春节期间路上的车流量有所减少,赵建军与所有的货运司机都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认认真真干活,才能平平安安回家,期待下一个春节。”

新疆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

阿克青边境派出所执勤分队

1月22日,正月初一,白天温度降至零下20摄氏度。一大早,阿克青边境派出所执勤分队像往常一样踏上巡逻路。当天,由该所副所长和四名民辅警组成的执勤分队对40公里外的南山操场进行巡逻,实地察看边界一线重点要道,全面掌握边境线动态。

阿克青边境派出所位于天山南麓。最早的时候,四周全是无尽的荒漠戈壁,只有几座“土房子”。没有水、没有电,连生活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即便如此,边境民警们仍然毅然决然地扎根在这片土地,坚守了一代又一代。

刘伟

深圳福田口岸安全生产专员

深港恢复通关后工作紧张,这个春节,刘伟主动申请春节留守岗位。“我也想爸妈,可恢复通关能让更多人团圆,作为口岸人,我想守护好这条团圆路。”

1月8日深港恢复“通关”后,每天有数万人往来于深港间。作为深圳市特发口岸服务有限公司设备运维科安全生产专员,刘伟要负责检查通关人员的预约信息。

孟婷婷

南京南站客运二班客运员

列车提前13分钟开始检票,客运员需在开检前3分钟到达站台,列车停站3、4分钟上下客,这期间,孟婷婷要做好下客扶梯防护、站台秩序维持、与车长办理交接、接车、防护出站口、引导乘客、扶老携幼,还要不时地用对讲机与同事保持联系,处理突发情况。

1993年出生的孟婷婷从实习期间第一次踏上列车开始,已经历了第十个年头的春运。这十年中,有9个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工作很忙很辛苦,但看到逐步回归的烟火气,看到在我们这里平安出入的乘客,真的很开心。”

王庆鹏

山东潍坊奎文区疾控中心检验科检验员

这个春节,王庆鹏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重要时刻,坚守在实验室。“春节我在岗,初心不打烊”,他已投入到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中,为全区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健康。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王庆鹏,2022年来到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作为一名疾控系统的新人,他工作起来毫不含糊,从体系配置到核酸提取,每一步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虽然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但疾控中心仍然面临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王庆鹏不敢有丝毫懈怠。

江凯彬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油气销售中心输气大队

1月24日,正月初三,在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油气销售中心输气大队新场输配气站内,江凯彬一边对现场变送器零位进行检查,一边手拿对讲机与值班室记录人员交流零位检查情况。从大年三十开始,江凯彬连续四天坚守在一线工作。

“我在这里做了13年的站长,其中有11年的春节我都坚守在岗位,一开始心里有点失落,但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能全力做好供气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节,让我的春节值守意义不一般。”

正是这些人的舍小家、保大家,才保障了春节期间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才让这个特殊的节日更加圆满。让我们向这些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向每一位奋斗的劳动者致敬!

图片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人日报客户端、江苏工人报、吉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四川工会微信公众号、劳动报

工道 第 376 次推送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