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将“精神年货”、“文化礼包”送到群众身边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将“精神年货”、“文化礼包”送到群众身边

来源:求是网
2023-01-28 16:22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将“精神年货”、“文化礼包”送到群众身边

“伟大首都北京城,日新月异往前行。国泰民安多昌盛,方方面面展新容。昂首阔步齐奋斗,我们朝阳,霞光万道披彩虹……” 农历腊月二十六,循着一阵阵欢快的快板说唱声,记者来到朝阳区世纪东方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的声音进万家 弘扬新风尚,文明过大年”活动演出现场。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流动宣传队的志愿者们,正在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一个个倡导文明新风的原创节目送到社区群众身边,送上新春“文艺+理论”大礼包。

图为两位小学生在“党的声音进万家 弘扬新风尚,文明过大年”专场展演活动中表演原创快板《绿色环保谱新篇》。 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供图

原创对口快板《移风易俗话朝阳》,着眼于新时代十年朝阳区的发展变化,将朝阳群众热情文明的精气神演绎得生动活泼;碗乐表演《玉兔迎春》,让普通碗筷变成了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响了新春的序曲;现场还有两位小学生表演了原创快板《绿色环保谱新篇》,将宣传垃圾分类要从小做起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融入快板之中,寓教于乐,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掌声喝彩声不断。

图为群众参观“移风易俗沁民心”主题漫画展。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供图

“这是精神年货呀!”社区居民笑着说。在大家看来,宣传队志愿者们在舞台上,展现的不仅是文艺节目,更多的是表达生活的幸福感以及对美好新时代的真情歌颂。 “宣传也是生产力。”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科副科长张馨元说道,“春节期间,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各级阵地作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等主题活动,以文艺轻骑兵的方式、用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策划宣传内容、编排文艺节目,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文件语’转换成‘家常语’,鼓足群众的干劲、凝聚大伙的共识。”

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开展书法剪纸送福迎春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供图

“癸年歌盛世,卯兔耀中华”、“迎新春江山锦绣,辞旧岁事泰辉煌”…… 1月14日至2月5日,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开展书法剪纸送福迎春活动。一幅幅年味洋溢、寓意吉祥的春联在志愿者的提笔挥毫、精心书写下展现在人们面前。国家一级美术师刘立宏创作的兔年主题剪纸作品展同步展出,观众可现场体验剪纸手工艺的快乐。 “自2019年4月挂牌以来,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解读文明、弘扬文明、实践文明的策源地,本着‘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理念,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区社区、村文明实践站建设全覆盖。” 张馨元介绍。春节到元宵节,宣讲不停步。实践中心依托理论直播间、学习剧场、沉浸式课堂等多种方式,线下线上相结合,让新年过出新意思,让党的声音“声”入人心、“响”在基层。朝阳区是北京市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今年也有不少新就业群体、年轻人选择留在北京过年。春节期间,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互联网+”等喜闻乐见新形式,探索群众普遍参与文明实践的规律。提起“朝阳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直播间”,不少人耳熟能详。人们习惯在茶余饭后,用手机登录直播间,来一次理论充电。春节期间,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区宣传文化中心、区司法局联合推出“党的声音进万家”系列普法讲座活动,帮助人们用法律切实解决社会问题,丰富节日生活,促进社区和谐。本次活动深受群众好评,直播期间上千人在线点赞互动。作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今年春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当然要“润物细无声”地给节日“加点料”。“学习剧场”是实践中心重点打造的“理论+百姓+文艺”相结合的特色文化品牌,通过原创系列微戏剧、沉浸式红色主题互动体验馆等板块,将红色革命故事有滋有味、有趣有料地传递给大家。目前,“学习剧场”的首次创作已经完成,内容包括朝阳区五里桥谈判、东岳庙的新生等。为了增加沉浸体验互动感,特别在里面加入了快板、鼓曲、叫卖等形式,沉浸式地营造出解放前的老北平氛围。

图为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与区宣传文化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的“五里桥谈判”沉浸式情景体验课。 北京市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供图

正月十五前,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精心准备了“新春的旋律”线上展演、新春文化主题公益电影、新春主题非遗文化互动展示等系列文化活动,在持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的同时,为市民朋友送上精彩文化大餐,让人们欢欢喜喜过个文化年、喜庆年。

(记者:何雯雯)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