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医院“沉下去” 网格员忙起来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大医院“沉下去” 网格员忙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1-27 10:17

原标题:山西介休市——(引题)

大医院“沉下去” 网格员忙起来(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胡健 付明丽

1月中旬,记者来到山西省介休市宋古乡卫生院。在2000平方米的康复大厅里走一圈,各种康复器械一应俱全,不同的治疗区划分清晰,两边墙上挂着近30面锦旗。

多功能网架床前,50岁的马国华正在医生指导下做上肢肌力训练。马国华因颅内损伤造成右侧偏瘫,经过近一年康复治疗,正慢慢好转。

宋古乡卫生院的康复科名声在外,不少周边县区的患者都慕名前来,2021年康复科门诊量高达1.5万人次。一个乡镇卫生院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患者?这主要得益于2019年,市人民医院将康复科整建制下沉到了宋古乡卫生院。此后,卫生院安装了新的高压氧舱,用上了远程会诊系统,市里的技术骨干每周来坐诊。

在距离宋古乡卫生院不远的洪善村,新建成的标准化卫生室宽敞明亮,一间慢性病网格小组活动室吸引了记者注意。

“村里高血压加上糖尿病,将近300人。多亏‘介小康’帮忙!”村医段大夫介绍。段大夫口中的“介小康”,说的是慢性病网格管理员。介休市将20个慢性病患者划成一个网格,一名慢性病志愿者做网格管理员,定期向村医报告组员病情变化。介休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院长樊金荣告诉记者,目前,介休构建起村医管网格员、网格员管慢性病的管理体系,有近600名“介小康”。

据了解,2021年,介休市就诊率达到94.5%以上,基层卫生院业务量同比增长30%以上。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