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运“仪式”中感受“流动中国”活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春运“仪式”中感受“流动中国”活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3-01-25 13:47

原标题:在春运“仪式”中感受“流动中国”活力

核心观点:春运早已成为春节“仪式感”或者说“年味儿”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动”是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重要密码。春运旺盛的出行需求,承载着中华儿女的乡愁和梦想,彰显着“流动中国”的生机和活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春运客流量的复苏,也标志着生产生活重回“正轨”。在春运“仪式”中,我们沉淀了过去一年的记忆,开启了新一年的期盼。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是与亲人相聚的重要时刻。作为观察经济社会变迁的重要窗口,春运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至今走过40多个年头。它早已成为春节“仪式感”或者说“年味儿”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团圆圆,才是年。

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已近半场,不少人踏上返程之路。据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较去年春运期间10.6亿人次几近翻番,达到2019年春运期间29.8亿人次的七成多。“流动”是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重要密码。春运旺盛的出行需求,承载着中华儿女的乡愁和梦想,彰显着“流动中国”的生机和活力。

春运是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也是一场大考。优异的答卷,离不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以及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综合交通运输网总里程已超过600万公里。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这些靓丽的中国名片不仅让春运中的旅客更加便捷,还有力促进着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保障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畅通,支撑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今年的春运带给我们的幸福感中,既有团聚的快乐,也有那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夜间高铁”新开设了,火车票相较以往也更好买了;国内航空旅行逐渐复苏,机场越来越热闹;文旅市场正在恢复,中长线旅游出行需求快速回归……而在这些变化的背后,则是很多人在各自岗位上的默默坚守,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尊敬。

据交通运输部预计,旅游和商旅出行在今年春运客流中约占10%。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文旅消费的黄金时间。作为重要的风向标,春节消费的景气度也预示着全年消费的走向和规模。而春运期间旅游出行的“火热”,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们当以春节文旅消费为契机,多措并举,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人气”是市场的风向标。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春运客流量的复苏,也标志着生产生活重回“正轨”。确实,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也很不容易,我国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有进,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大家都作出了贡献,每个人都了不起。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在春运“仪式”中,我们沉淀了过去一年的记忆,开启了新一年的期盼。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让我们坚定信心、抖擞精神,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