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海救人、甘当人桥 青岛两市民春节唱响“好汉歌”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跳海救人、甘当人桥 青岛两市民春节唱响“好汉歌”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2023-01-25 08:40

原标题:跳海救人、甘当人桥 青岛两市民春节唱响“好汉歌”

央广网青岛1月25日消息(记者程立龙)春节假期,寒潮突袭。但在山东青岛栈桥海边,连续发生两件“暖心事”:正月初一,“蓝衣大哥”跳入海中救人;正月初二,“人桥大哥”救出8名被困游客。两位青岛市民在栈桥海边唱响“好汉歌”,勇敢的举动诠释了“城市温度”,彰显了城市的文明底色。

1月22日是正月初一,一名小女孩在青岛栈桥不慎落水,蓝衣男子跳海救人后低调离开。男子救人的事情被网友拍摄视频并上传网络之后,网友们纷纷为这位男子“点赞”,寻找“蓝衣大哥”也成为网络热词。央广网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救人男子正是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经理刘磊。

刘磊救人之后悄然离去(央广网发 网友视频截图

刘磊告诉记者,“平常工作比较忙,正好在春节期间陪着家人去栈桥玩一玩。”当天下午4点左右,刘磊夫妇带着9岁的女儿来到栈桥喂海鸥。

“当天恰好是满潮。在栈桥东侧,我突然发现在离自己十多米的海面上,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孩正在挣扎。”刘磊说,当时顾不了太多,他一边脱下羽绒服一边猛跑几步,跳进冰冷刺骨的海水中。

“第一脚没踩到海底。”岸边的水深超过了自己预料,身高1米83的刘磊迅速调整身体姿态,往后方猛蹬几脚,游到了女孩身边。他抓住女孩左胳膊,一边用脚踩水、一边用另一只手往前划。快到岸边时,刘磊在后面用力托举,其他人在岸上拉拽,在市民协助下,小女孩终于成功获救。

看到被救上岸的女孩没有危险,刘磊跑到附近卫生间将湿透的内衣脱了下来,然后裹上羽绒服,悄悄地和家人乘坐公交车回到家中。在车上,刘磊双腿已经冻得麻木,全身不住地发抖,妻子和女儿心疼得按摩着他的双腿。

“(救人)这事儿在青岛很正常,谁遇到了也会出手帮一把。”刘磊回忆当时的情形对记者说,天这么冷,妻子说当时真担心会出点什么事,但后来妻子又说,出手救人是刘磊的本色,当时不出手反而不是他的性格,“这勇敢的一跳”正是青岛人藏在骨子里的善良基因。

回家后,女儿也伸出大拇指对刘磊说:“爸爸今天真勇敢,你救人的样子真帅,真了不起!”

暖心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

1月23日,青岛海边的温度已经达到零下11摄氏度,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协会会长汪洋和同伴正在栈桥附近执勤巡逻。

汪洋俯下身子做“人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大年初二天气很好,海鸥在海面上展翅翱翔,游人们争相喂食。”当天下午3点30分,对讲机中一阵急促的呼叫让汪洋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8名游客被潮水困在栈桥西侧礁石上,亟待救援!”

汪洋拿起连体防水衣,和志愿者立刻赶到了事发现场。他回忆说,当时8名游客在海边礁石上游玩,潮水涨上来淹没了返回陆地的道路,把大家困在了一块大礁石上。

不容多想,汪洋穿上连体防水衣来到了被困游客身边。这时候,游客脚下的礁石露出海面不过10厘米,一片宽约1.7米、最深处约1.2米的水面成为游客返回岸边的“障碍”。

一开始,汪洋把一名八九岁的小姑娘抱过了水面,送到岸边。

他动作快,潮水涨得更快!转眼间,海水就要没过游客的脚面,为了让游客迅速撤离,他做出一个惊人举动:汪洋两脚站稳、俯下上身化作“人桥”,他用手一指自己背部,示意被困游客赶紧踩着过去。一个、两个、三个……剩余的7名游客安然脱困,而冰冷的海水早已倒灌进汪洋的连体衣。

“宁可我身上湿透,也要保护游客的安全”,汪洋介绍,各种救援设备自己车上都有,去拿设备需要花费时间,可是潮水上涨太急,游客处境会愈加危险,自己这么做是非常值得的。

汪洋也提醒广大游客,大家外出旅游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周边环境,听从管理人员指挥,确保人身安全,才能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