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年味中,“地下巨龙”持续掘进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浓浓年味中,“地下巨龙”持续掘进

来源:解放日报
2023-01-25 07:19

原标题:百余名建设者春节不回家不停工,轨交崇明线盾构推进不间断(引题)

浓浓年味中,“地下巨龙”持续掘进(主题)

记者 束涵

大年初三,上海室外温度已至零下。在位于长兴岛的崇明线南港区间工地,作业人员正式进入“忙碌”模式。伴随盾构机运作时的隆隆作响,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作为崇明一体两翼交通格局的首发项目,崇明线的建成,将填补崇明轨道交通的空白。去年12月,“申通号”超大盾构在长兴岛大小盾构转换段顺利完成始发,崇明线南港区间正式开启盾构穿江之旅,截至目前已经推进52环。北港区间盾构机“申崇号”已拼装下井,目前正进行调试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百余名建设者留沪工作,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确保“地下巨龙”全力推进,为崇明线节后加快推进打下基础。

昨天,崇明线南港区间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这几十个按钮每个都有单独控制的操作,想要熟练操控必须将每个功能记得滚瓜烂熟。”在“申通号”盾构机内部,来自河南的“00后”盾构司机赵顺(左)头戴安全帽,正在操作拼装机遥控器。 记者孟雨涵 摄

工作点位上,感受浓浓年味

步入“申通号”内部,就好像进入搭载众多复杂精密部件的大型车间,工业风十足。在位于前方的驾驶室,“90后”盾构司机任帅头戴安全帽,紧盯驾驶室屏幕上实时跳动的数据。“我们要紧盯盾构的姿态、轴线,还要查看泥水含沙量、管路压力等。一旦发生偏差,就要及时修正。”

任帅是东北人,今年是他第二年在外过年。“年前我已经错峰回去过了,跟家里人也都打过招呼,他们很支持我的工作。”任帅说,崇明线是他工作以来参与的第二个重大工程项目,留下来可以多学一些、累积经验。

在崇明线工地上,和任帅一样选择留沪的建设者,约有130名。他们来自天南海北,远些的有贵州、云南等地,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一起扎根在生产一线。“项目上需要人手,工资、生活保障也挺好的,我现在还能多干干,就主动留了下来。”老张在建筑工地干了多年,经验丰富。除夕那天,他和家里打了视频电话,约好了明年回家过年。

在盾构机操作室、工地办公室等点位上,都能感受浓浓的年味。项目管理人员同一线建设者们早早开始准备,一起贴春联、挂福字。大家还围坐在一起,开茶话会唠家常,吃年夜饭迎新春。

施工不间断,精细化管控

“假期稳岗留工,不仅仅是为了保障施工进度,让盾构推进不间断,更多的,还是保障施工点位的安全,为节后加快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崇明线盾构项目经理王永佳表示,除了安排节后错峰返乡、薪酬奖励等,项目工地还提前谋划,通过合理的工期管理,将盾构机车架转接这一重要工序放在除夕前完成。

关键工序前置,建设者们在除夕至大年初二的施工饱和度大大降低。“今天开始,恢复盾构推进施工,预计春节期间完成20环。随着回乡的工人返沪到岗,预计初十后将恢复正常施工节奏。”

崇明线是上海首次穿越长江的轨道交通线路,南北港区间一次性掘进距离,创下了国内新纪录。

为实现超长距离长江穿越施工,上海地铁专门设计定制了“申通号”“申崇号”两台大型复合式盾构机。“申通号”由108标南井出发向浦东方向掘进,“申崇号”由111标北井出发向崇明岛方向掘进,最终连通浦东、长兴岛及崇明岛。

量身定制的盾构机,刀盘直径达到13.5米,足有四层楼之高,正如“地下巨龙”。“设计如此大的直径,主要是出于节约岸线及地下空间资源的考虑。”申通地铁崇明线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张洪锋告诉记者,假如用6米左右直径盾构,那么隧道就要采用双洞单线模式。因长江底可供施工的空间有限,且要为将来的规划留有余地,所以决定采用更为节省空间的单洞双线模式,并设计出符合这一要求的超大直径盾构。

隧道建在水域下方,就意味着参建各方要时刻准备应对来自长江水底的挑战。“比如说沼气,它们呈豆荚状,一团一团分布在江底,可能会通过盾尾和管片间隙,渗透进入通风不佳的隧道。”针对这一问题,项目团队在隧道范围内不同距离设置沼气自动探测仪,盾构机自身也有“保护盾”,不仅有防爆设计,探测到沼气后还会主动稀释,尽可能降低风险。

同时,参建各方将穿越过程分阶段进行统筹,通过精细化管控施工参数来保障盾构掘进、穿越的安全。为了防止长江水域下的不明障碍物影响掘进安全,应用超前地质探测装置为“申通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