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法庭”解“游”愁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20余年为游客提供法律服务

“三条法庭”解“游”愁

来源:海南日报
2023-01-24 14:02

原标题: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20余年为游客提供法律服务(引题)

“三条法庭”解“游”愁(主题)

海南日报记者 刘晓惠 通讯员 赵睿

一条横幅、一条长桌、一条长凳——从1月22日大年初一开始,在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天涯海角游览区、蜈支洲岛旅游区等各大景区里,简易的“三条法庭”为游客提供流动式的法律服务,就地解“游”愁。

“三条法庭”是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的旅游巡回法庭的别称。20余年来,每到节假日,景区哪里有树荫,“三条法庭”就移动到哪里办案,及时回应群众对旅游维权的需求,提升游客规范游玩的意识,服务保障辖区旅游业发展。用简易的程序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这也成为全国首创的“景区移动法庭”。

钟海坚在景区为游客宣传法律知识。海南日报记者 刘晓惠 摄

1月23日中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南山文化旅游区的旅游巡回法庭,三亚城郊人民法院崖城人民法庭庭长钟海坚正忙着解答游客的问题。

在悬挂着“旅游巡回法庭”红色条幅的简易遮阳棚里,钟海坚和一名法警、一名书记员组成了旅游巡回法庭工作人员。春节假期里,他们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在景区解答游客提出的旅游纠纷诉讼问题。

这是钟海坚在旅游巡回法庭度过的第7个春节。这7年来,每到除夕,他总是在老家临高匆匆吃完年夜饭后就往三亚赶,大年初一一大早就到景区驻点。

随着海南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改善。这两年钟海坚也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海南的旅游软硬环境和服务越来越好了,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游客的投诉率大大降低了,我们处理旅游纠纷事件的效率也越来越高、数量越来越少。”钟海坚说。

也是在大年初一这天,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旅游巡回法庭值班的干警黄子珂接到一宗投诉电话,游客张女士与酒店起了纠纷,要求酒店退还房费。黄子珂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酒店取得联系,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酒店同意给张女士房费打6折作为补偿。

“不到一小时,纠纷就得到了圆满解决,旅游巡回法庭真是为游客办了实事!”张女士对旅游巡回法庭的耐心、快速调解表示感谢。

经过20余年的不断探索,旅游巡回法庭结合游客滞留时间短、旅游纠纷影响大等特点,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定、四就、两免”旅游审判新模式——定期、定点、定人在景区开展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的法律服务,对旅游纠纷案件实行免交案件受理费和执行费。

这几年海南旅游环境不断提升,游客的纠纷事件少了,但钟海坚仍觉得身上的担子沉甸甸,“旅游巡回法庭就是游客的定心丸,即便没有发生纠纷,大家看到巡回法庭就会感到安心、踏实,我们也要提供更细致的服务,让游客游玩舒心。”

“什么是旅游巡回法庭?”来自北京的游客战先生在听完钟海坚的介绍后,频频点头还竖起大拇指。他一边把印着巡回法庭电话的宣传单收进背包,一边笑着说:“记住了,在海南旅游有事就找旅游巡回法庭!”

(海南日报三亚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