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汕高铁3000余名建设者工地挥汗迎新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汕高铁3000余名建设者工地挥汗迎新春

来源:南方日报
2023-01-24 09:18

原标题:广汕高铁建设春节假期“不打烊”(引题)

3000余名建设者工地挥汗迎新春(主题)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周坚)“今天是高空作业,咱们上去一定要注意安全。”大年初一早上7时许,在广汕高铁惠城南站的建设工地上,15台吊机一字排开,中铁十七局项目部副总工程师王国胜,正在叮嘱工人注意高空作业的安全重点。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春节假期“不打烊”,坚守在工作岗位。

“惠城南站作为广汕高铁的关键工程,正在进行站房屋面钢结构的吊装施工,我紧盯现场施工,保证质量。”王国胜参加工作已有8年多,有着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

为解决钢结构施工中存在的焊缝焊接质量问题,王国胜特意邀请焊工专家在施工现场进行培训指导,并制定了考核定级办法,对每个工人进行考核定级。一二级焊缝必须由考核成绩优秀的焊工进行,尽可能避免工程返修,保障施工进度顺利。

“目前焊接质量可控,一次合格率能达到95%以上,我们要将惠城南站做成一个精品工程,争取拿到鲁班奖。”王国胜自信满满。

据了解,为确保工期,春节期间惠城南站工地200多位建设者留守一线坚持开工。工期紧,事情多,王国胜一直在现场忙碌。吃午饭的时候,“叮……”手机铃声响起,湖北老家的妻子女儿打来了视频电话,“等项目建成,你们过来,爸爸带你们参观,看看爸爸参与建设的惠城南站。”王国胜对着电话那头的女儿,许下了新年诺言。

此刻,在惠州的另一个工地上,中铁五局广汕铁路GS2标四工区焊轨手吴传信,正和工友们进行钢轨焊接工作。常年在轨道上工作,黝黑的皮肤让他看上去比同龄人大了好几岁。有着8年焊轨经验的吴传信,是工区的技术骨干。

广汕高铁进入铺轨阶段,由于每段钢轨长约500米,工人们需要将线路归拢,利用闪光焊轨机将有缝钢轨焊接成无缝钢轨。

“准备焊接!”吴传信按下焊接按钮,瞬间火光四溅,不一会,吴传信满头大汗,顾不上擦拭一下,他喘着气说:“不敢脱衣服,就怕生病感冒后干不了活,影响工期”。120分钟的作业后,两条钢轨已经合成了一条。随后,吴传信顾不上休息,就和工友们匆匆赶到下一个焊轨点,“我们现在以每天3000米的速度进行铺排,要争取在3月初完成全线焊轨施工。”

家在湖南长沙的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五部副部长符自创,在铺轨现场查看进度,他说:“去年广汕铁路开始正线铺轨,进入冲刺阶段。为确保工程进度,经过沟通后焊轨厂决定在除夕加班焊轨,保供广汕铁路长轨。”

“春节期间,我们联合各参建单位组织3000余人,分布在广汕高铁80个施工点进行不间断施工。”广铁集团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郭飞介绍,春节期间会开展各类慰问暖心活动,让建设者们在施工现场温暖过年。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