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做屋里事,还有钱赚”——湖南郴州以工代赈备水春耕见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丨“做屋里事,还有钱赚”——湖南郴州以工代赈备水春耕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23-01-21 22:15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做屋里事,还有钱赚”——湖南郴州以工代赈备水春耕见闻

  新华社长沙1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谭畅

  春节前夕,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河头村的一口山塘旁,村民们还在早出晚归,抢抓农闲修水利的黄金期,为保障春耕灌溉用水出力。

  这是湖南“水美湘村”项目一处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组织施工的现场。

  渠道防渗、平整护坡、建排水沟……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数名村民正为山塘铺设六棱块护坡,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山塘附近,连片耕地已经起垄待栽。

  2022年10月,河头村太阳门山塘周边部分群众开始在家门口“修塘”。村民曹小明说,在家“修塘”的收入虽不如在外务工高,但能保障自家春耕生产、造福后代,大家愿意出把力,“手上磨出的茧是剪了又剪”。

  “做屋里事,还有钱赚。”一旁的村民李秋生接话,“在这里做事的人多数是50岁以上,到外面没那么容易赚钱。”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河头村村民在太阳门山塘施工。新华社记者谭畅 摄

  2022年8月,郴州市宜章县开始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选择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的项目交给所在村组织实施,按照不低于项目资金15%的比例预留劳务报酬。

  去年秋冬季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中,宜章县鼓励和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参与其中。“这种方式加快了项目进度,提高了群众收入,还保障了工程质量,密切了干群关系。”宜章县水利局局长吴新红说。

  在宜章县探索的基础上,郴州市水利局2022年10月在全市水利基建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郴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邓亮斌说,以工代赈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各种项目高质量建成更有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有的村民主动养护挡土墙,有的让出自家山地。从已完工的项目看,达到了‘一块钱办成一块五的事’的效果。”邓亮斌说。

  据了解,当地对以工代赈的项目管理、资金监管、劳务费发放、信息公示等均有具体规定,且明确务工岗位优先考虑低收入群体。

湖南省宜章县梅田镇松柏村组织村民新建的四方井水库管理用房。新华社记者谭畅 摄

  宜章县梅田镇松柏村村民欧阳国付20多年前因烧伤致残,劳动能力受限。但他也参与了村里的四方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从事水泥路面养护等劳动强度较低的工作。公示信息显示,他与妻子共出工45天,收入5400元。

  “在家门口赚了钱,今年把年货备得更足,过个好年。”谈及以工代赈,欧阳国付伸出了大拇指。

  据郴州市水利局统计,去年10月以来,已有4000余名群众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获得劳动报酬,人均增收超5000元。邓亮斌说:“‘水缸子’修好后,春耕及后续农业生产更有保障了。”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