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昔日“摩托大军”难觅踪影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广、贵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广西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新春走基层丨昔日“摩托大军”难觅踪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20 03:54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南广、贵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广西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引题)

昔日“摩托大军”难觅踪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唐烨 朱元冬

临近中午,广西梧州市下着倾盆大雨。春运第3天,受雨天影响,梧州市东出口往广东省方向的国道321线上,行驶的汽车并不多,车速也有所减缓。

从广东开往广西方向的春运返乡“摩托大军”寥寥无几。设立在梧州市东出口的中石化梧州分公司都连加油站的春运服务站,在雨中显得颇为寂寥。多年前的春运,这里曾有熙熙攘攘的“摩托大军”,如今那壮观的景象已难觅踪影。

国道321线梧州市东出口位于两广交界处,是春运期间川渝黔桂的务工人员从广东珠三角驾驶摩托车往返过节、复工的必经之路。如今,只见零星的返乡摩托车从广东行经国道321线去往广西梧州、贵港、玉林等地。

梧州市东出口的春运服务站会不会重现昔日的“摩托大军”?

“摩托大军”锐减

骤雨愈大,归心愈切。梧州市苍梧县沙头镇村民黎先生就是为数不多的返乡摩托车手。

1月9日清晨6时许,他驾驶摩托车从广东顺德出发,到达广西梧州市春运服务站已是接近中午12时。黎先生此次返乡,是一个人的旅行。以前“摩托大军”浩浩荡荡地在国道321线行驶,黎先生即使“单枪匹马”,也从未感觉到孤单。如今,在雨中独自骑车,黎先生和他的摩托车有些形单影只。

当日早晨4时,从广东省中山市出发返回广西贵港市的打工者覃积坦,驾驶着摩托车一路西行。“虽然没有了浩大的场面,但我和一位老乡一起骑车并行,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回家过年。” 覃积坦说。

春运服务站所在的都连加油站,中石化梧州分公司员工卢志勇多年来见证了“摩托大军”的变化。他是梧州市岑溪市梨木镇大旺村人,村子里不少在广东打工的老乡今年都不回家过年,可能是担心会给村子里的老人和小孩带来健康方面的麻烦。

据相关部门统计,从2013年以后,过境梧州的“摩托大军”数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到2019年,途经国道321线梧州市东出口路段返乡的“摩托大军”仅为4.2万辆。近几年,受疫情影响,过境梧州的“摩托大军”更是锐减。

益完善的交通网

“摩托大军”锐减的背后,离不开广西日益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2014年底,广西、贵州连通广东的南广、贵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为西南人民南下珠三角“淘金”搭建了“快车道”。2022年底,广西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

“高铁开通后,周末、节假日客流增长明显,主要是往返两广间的务工流和商旅流。”国铁南宁局梧州车务段业务科科长刘春华介绍,南广、贵广高铁开通以来,每年春运动车开行数量持续增加,从2015年的41对增长至今年的205对。逐年增加的高铁运能和逐年下降的“摩托大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梧州、贵港、桂平、平南、藤县是桂东地区重要的劳务输入县市,国铁南宁局根据旅客出行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动车开行结构,今年在南广、贵广高铁加开夜间“红眼高铁”38对,每天动车开行覆盖早、中、晚各时段,极大方便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梧州南站是南广高铁广西段最东端的客运车站,毗邻广东。进入春运以来,梧州南站到发旅客数量渐渐多了起来,特别是从广东方向过来的旅客增长明显。“现在,前往广东的旅客少,返程的旅客多。在我们这里下车的旅客,不少是结伴而行的年轻人,大部分是在广东打工的。”梧州南站站长陈坚说。

向着家的方向启程

桂平市大湾镇的林彬2004年到广东佛山打工,起初是一名电子行业的技术人员。他告诉记者,以前每到春运,他都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全程10多个小时,遇到刮风下雨更是遭罪。经过10多年打拼,如今他已成立了一家弱电工程公司,还买了汽车、建了新房。“现在回老家都是坐动车,全程才两小时,安全又舒适。”林彬说。

“今年春运预计过境梧州的‘摩托大军’与去年相比会有所增加,但总体数量不会很多。此外,与过去大包小包、一家出行不同,近几年的‘摩托大军’由家庭式出行逐渐转变为几个亲朋好友一起结伴出行,且呈年轻化趋势。”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李向铭说。

“不管‘摩托大军’的数量如何变化,我们为返乡打工者提供的志愿服务质量都不会改变。”卢志勇表示。环顾都连加油站,悬挂的“情暖驿站   爱心服务不打烊”“二十载爱心接力   情暖驿站为你护航”等横幅标语尤为醒目。跟往年一样,加油站员工化身志愿者,为返乡的摩托车骑手送上八宝粥、方便面等食品。还准备了一些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热粥,稀稀落落的摩托车骑手向着家的方向启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