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爱心年夜饭温情不变!“中华老字号”香飘“皖江第一隧”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9年爱心年夜饭温情不变!“中华老字号”香飘“皖江第一隧”

来源:中工网
2023-01-19 19:58

熏鱼、脆皮鸡、虾子面、腊味合蒸、酒酿水子、鲜香八宝菜、特色小笼汤包……1月17日,安徽省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一线建设者在工地食堂,提前热热闹闹吃了一顿独具芜湖风味的“年夜饭”。

一年又一年,温情永不变。这是芜湖市总工会联合耿福兴工会举办的第十九届“爱心年夜饭”活动,也是该活动第一次走进工地。今年春节期间,为保障隧道安全顺利施工,将有近300位一线建设者留守工地,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助力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快马加鞭。

1月17日,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一线建设者在工地食堂,提前热热闹闹吃了一顿独具芜湖风味的“年夜饭”。芮娟 摄

1月17日,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一线建设者在工地食堂,提前热热闹闹吃了一顿独具芜湖风味的“年夜饭”。芮娟 摄

在工地品尝“中华老字号”味道

当日中午,位于江北的芜湖城南过江隧道项目部食堂年味正浓。这边,来自芜湖市老干部书画协会的志愿者们或挥毫泼墨,或巧手剪纸。收到代表吉祥如意的春联和栩栩如生的生肖剪纸作品,建设者们笑脸盈盈,纷纷用手机拍照合影留念。

那边,来自耿福兴的几位大厨带着食材现场亲自掌勺,制作佳肴。“都是我们的特色小吃和特色菜,希望建设者们能记住芜湖的味道,感受芜湖的温情。”中国好人、安徽省劳动模范、“耿福兴”掌门人高述红介绍说。

很快,经过大厨们精心烹饪,一道道香味扑鼻、新鲜丰盛的菜肴和特色小吃热乎出锅。在市总工会负责人的陪伴下,围坐在拼接长桌前的约40位建设者们拿起碗筷细细品尝。来自山东、爱吃面食的大盾构工区项目经理徐恒吉特别中意虾子面和小笼汤包。2019年11月,徐恒吉就来到芜湖,见证了两台盾构机的组装、始发和一米一米向前掘进。可3年来,因忙于隧道建设,徐恒吉没有时间仔细看看芜湖的美景和用心品尝芜湖的美食。今年除夕,也将是他第3年留在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坚守。“我们做工程的,就是天南海北的驻扎,经常不能回家过年,都习惯了。”只是让徐恒吉没想到的是,芜湖这座城市温情满满,让他和同事们在工地就尝到了芜湖“中华老字号”的味道,感受到年夜饭的喜庆和团聚。

当日,第十九届“爱心年夜饭”活动除了走进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工地,还为20名困难劳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送上了丰盛的年夜饭大礼包。据统计,19年来,爱心年夜饭活动已惠及超过1300人次职工。

近300位建设者春节留芜保障隧道施工

相聚吃年夜饭的前后,在地下约18米的隧道内,左右双线依旧施工正酣。忙碌的施工人员有的在进行管片、箱涵拼装,有的在检查保养设备,有的正运输物资。右线操作室内,盾构机机长肖锐和同事们正仔细监测盾构机掘进情况,一台台屏幕实时清晰可见各环节。

25岁的肖锐来自江苏泰州,2021年来到芜湖城南过江隧道跟班学习,而后负责右线盾构机安全掘进。“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可以说我是跟着隧道一起在进步成长”。为了隧道的建设,肖锐付出了很多,这两年都没有回家过年,今年也是如此。不过,肖锐并不觉得落寞和心酸,“除夕时大家会一起包饺子,项目部还会举办一些文体活动,现在又有了工会年夜饭的温暖,让我们很感动,充满干劲!”。

中铁十四局集团芜湖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党工委书记于俊介绍,芜湖城南过江隧道是八百里皖江首条大直径盾构隧道,呈现“长距岩高水压大”“地层复杂控制难”“穿越断层风险高”“可燃气体滩底藏”等施工难点。经过攻坚克难、加紧施工,左线已掘进1800米,右线掘进1870米,完成总进度46%。目前双线进入高粘软硬不均复合地层,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春节长假期间,将有近300位一线建设者留在工地坚守岗位。“在此感谢所有关心隧道建设的单位,让我们感受到芜湖暖暖的诚意,让我们更加有拼搏干劲。”带着这份特别美好的祝福,广大建设者们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施工,努力将芜湖城南过江隧道项目打造成为八百里“皖江第一隧”标杆工程。

据了解,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北连鸠江区纬一路,下穿长江,南接弋江区大工山路,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千米,全长约5.96千米。其中有3.96千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力争 2024年底建成通车。(芮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