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石油人在孟加拉湾的海上春节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石油人在孟加拉湾的海上春节

来源:中工网
2023-01-19 09:29

兔年春节将至,还有很多劳动者奋斗在异国他乡,为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而坚守岗位。在远离中国的孟加拉湾上,来自中国海油的一支物探队——海洋石油760船队正在探寻深埋海底的石油宝藏。

image001

正在孟加拉湾进行地震勘探作业的海洋石油760船 曲延东 摄

据海洋石油760船队经理刘建军介绍,这支海上物探船队总共有45名员工,目前正在使用海上拖缆地震采集技术,为孟加拉国提供石油勘探服务,寻找海底的石油资源。这是当地海上油气开发的重要项目。根据施工进度,当前勘探任务正值关键时期,他们要在海上过年了。

“在海上寻找石油的难度要远远大于陆地,最主要的原因是要透过几十米到几千米的海水,来观察海底内部的情况,这艘物探船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生的。”海洋石油760船队仪器工程师丁平说。这艘看似普通的大船上隐藏着很多先进的勘探设备,看起来硕大而笨重的它们却拥有一双透视的眼睛。

驾驶台前,船长陈少伟在望远镜中看到不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处障碍物,马上问正在值班的二副:“看一下导航作业计划,前方障碍物在大船转向的内侧还是外侧?水下勘探设备能否安全通过?”在得到“可以安全通过”的答复后,船长立即通过无线对讲通知导航班组,可以正常进行下一条测线的勘探。

image003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继续勘探作业(仪器工程师与重磁工程师) 牟欣 摄

据了解,海洋石油760船是我国当前最先进的海上物探船之一,船队有多年的海外勘探经验。目前船上大多数队员都是年轻人,“在海上过年”却并不是第一次。年轻员工荣汶强拿着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幸福地说起刚满3岁的女儿。他说,自己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他向女儿承诺,待春暖花开归家时带她一起去露营,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

船上除了中方员工,还有来自英国、法国、西班牙、孟加拉等不同国家的外方员工。这艘茫茫大海上的物探船,也成了中外员工朝夕相处、密切合作、文化交融的舞台。

中午时分,船队工作人员与外方员工相约一起写福字、贴春联,向他们介绍中国春节传统习俗,“饺子在中国有喜庆团圆的含义,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望。有句俗话是好吃不过饺子,在过年这天,大家围坐一堂,吃饺子、看春晚,这就是过了一个团圆年。”晚饭过后,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把这个特殊的海上春节推向了高潮。

image005

中外员工一起包饺子 容汶强 摄

新春新气象。海洋石油760船的石油人的春节愿望朴素而简单,他们希望每天采集的勘探数据能够帮助当地人民在自己国家发现更多的油田,为当地生活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能源保障。(贾克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