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保卫“舌尖上的免疫力”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期间,如何保卫“舌尖上的免疫力”

来源:武汉晚报
2023-01-18 15:02

原标题:春节期间,如何保卫“舌尖上的免疫力”

武汉晚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徐涵

春节将至,“阳康”者在家庭聚餐、享用节日美食的同时,如何保卫“舌尖上的免疫力”呢?武汉市疾控中心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所副主任医师石梦蝶提醒市民群众合理膳食,关注食品安全。

蔬菜水果不可少

保持食物多样性

多吃蔬果、奶类、大豆、五谷杂粮,适量增加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少吃零食。节日期间的餐桌上往往以荤菜为主,肉类和油炸食品较多,因为摄入蛋白质和脂肪较多,加上运动量减少,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因此,春节期间要注意平衡膳食,尽量多吃清淡的食物,减少脂肪堆积。蔬菜中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道的正常蠕动,预防便秘。但因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不同,应分开食用,以避免影响营养物质的肠胃吸收。

饮食有节三餐有度

不要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很多人不吃早餐,中饭马虎对待,晚餐则大吃特吃,半夜再来一顿夜宵。这种不规律饮食打乱了胃肠道正常的生理节奏,造成消化功能紊乱。节假日期间和节假日过后,常出现消化不良、身心疲惫的症状。如果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使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将影响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胃溃疡的发生。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节制,适量饮食。

适量饮酒莫贪杯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过量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和消化等多系统损伤,增加中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发作的风险,也会影响思考判断的能力。控制饮酒量,切忌空腹喝酒。服用感冒药、头孢类抗生素等药物者千万不能饮酒,谨防“双硫仑样反应”。

饮料中往往有大量的糖分,有损牙齿健康。碳酸饮料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若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节假日期间,饮料要适量,最好选择奶类制品、茶饮或蔬果汁。相比饮料和酒而言,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注意特殊人群饮食安全

居家康复期间清淡饮食

老人由于咀嚼及消化能力较弱,应选择较软或已切碎的食物,以帮助进食及消化。

孩子们爱吃小零食,而许多儿童零食中添加的非食品级的色素、香味剂、防腐剂、保脆剂、发色剂等都是不安全的因素;另外,要尽量避免儿童暴饮暴食,以防造成肠胃负担。

病人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对食物的选择更挑剔,例如烟熏类、腌制类食物要少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居家康复期间尤其要注意清淡饮食,荤素搭配、少盐少油,主动足量饮用白开水,切忌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