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小离别,大团圆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通关

新春走基层丨小离别,大团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17 04:56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通关(引题)

小离别,大团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下午1时30分,香港居民林方淳推着行李箱走出深圳福田口岸出境大厅。看着眼前熟悉的街景,她不禁拿出手机,拍下挂满一串串红灯笼的行道树。

1月8日,深港口岸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花了两天时间安排好工作,林方淳便迫不及待“通关”了。

“我们一起拍照吧!”在人行天桥下,53岁的林方淳挽着扮演卡通人偶兔的工作人员,摆着剪刀手,对着镜头咧着嘴笑,欢乐得像个孩童。她身后是被一簇簇红气球装饰起来的“欢迎香港同胞返深”展板,“湾区返埋嚟”“we are family”话语显得格外醒目。

“3年多没回来了,终于把这一天盼来了!”林方淳清晰记得上一次来深圳还是2019年11月。

说话间,林方淳抬手抹掉眼角的泪,打趣称:“这是幸福的眼泪。”

整个通关过程,林方淳感觉很顺畅。检查入境证件、核酸阴性证明,出香港海关,入境内地,填写海关健康申报……每一步都有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指导,整个过程只花了15分钟。

不一会儿,林方淳与好友碰上面。相拥后,披上对方带来的外套,她们一起去完成林方淳的“小心愿”——吃烤鱼、做SPA。

下午2时许,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福田口岸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忙碌了起来。他们将备好的31个大雨棚一一打开,搭建起了一条长长的避雨通道。

出境大厅外等候的人有的撑起了伞,有的走到天桥下躲雨。而他们的目光方向都一致——望向出口处,找寻着熟悉的身影,然后拥抱、问候、送捧花……

通关现场平稳、顺畅、有序,离不开前期的系列准备。据深圳市特发口岸服务有限公司福田口岸管理处主任石峰介绍,为确保口岸有序恢复通关,从1月1日就开始做准备,包括联合演练测试、设施设备运行维护、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周边环境治理、业务技能培训等。

记者注意到,福田口岸的二楼海关入境口,“深港同心,口岸同行”展板上的欢迎标语很受欢迎,不少通关者在此合影留念。

在一楼出境入口,工作人员刘伟核验完一名出境的香港居民身份信息后,微笑道一声:“欢迎回家。”他本职工作是口岸管理处设备运维科安全生产专员,如今借调到前端服务。连日来,他与同事们清晨5时30分就位开始做工作准备;晚上10时30分通关结束后,还要进行当日工作复盘。

“每天做着相同的事情,为一家又一家的团聚出一分力。”亲身参与这一历史性时刻,刘伟告诉记者,今年本来计划回湖南老家与父母一起过春节,如今主动申请调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让更多人回家团聚。

记者了解到,深港口岸复通采取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自1月8日起,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蛇口口岸和机场福永码头首批复通。每日预约出境总数为5万人,具体为深圳湾口岸1万人,文锦渡口岸5000人,福田口岸3.5万人。

一直以来,深港口岸是两地人员、要素便捷流通的重要通道和枢纽。如今,深港口岸有序恢复通关,深港往来逐步恢复繁荣。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