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是我们的使命”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是我们的使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15 04:21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是我们的使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通讯员 丁义

中控室的大屏幕上,各项监测数据不停闪烁;占地近100亩的厂区内,巡检人员在每一个仪器前认真记录;前不久才升级改造完成的生产装置轰鸣阵阵,平稳运行……新年伊始,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净化总厂万州分厂一片忙碌,正在抓紧生产。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又临近春节,我们更不能放松。”万州分厂党委书记王志功再一次向净化生产班班长武小飞叮嘱。王志功告诉记者,开采出来的原料天然气硫化氢含量极高,不适宜直接使用,净化就成了非常重要的环节。

“我们厂既是中国石油首个自主设计、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高含硫净化厂,也是天然气净化总厂范围内唯一从事高含硫、高含碳原料天然气处理的净化厂。”王志功坦言,这对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万州分厂可以处置硫化氢含量高达90克/立方米的原料天然气,净化后硫化氢含量低于6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类标准。

“24小时连续生产,全年不间断。”武小飞说,这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武小飞是一名“油二代”,他的父母也是石油工人。中控室和生产区,就是武小飞所在班组负责的区域。他给记者介绍起工作内容:生产班组执行两班倒,12小时为一班,每班一部分组员坐镇中控室监测记录,另一部分组员则进行两小时一轮的生产区巡检。巡检一趟走下来要40多分钟,组员还需要背着8斤重的空气呼吸器,即便是气温低于零摄氏度的寒冬夜晚,一趟下来也会大汗淋漓。

走进净化分析班,班长程小华正拿着当天的数据和组员逐一分析着,她们身边的仪器不停运转,不断有新的数据出来。

程小华所带领的班组是“巾帼示范岗”,清一色的女将,她们的工作两点一线:生产区取样,分析室检测。“检测内容包括气体质量、废气、废水……我们每天微信步数都超过1万步。”她一边说着,一边拿起表单核对当天还有哪些取样检测未完成。

王志功之前在净化总厂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去年6月刚到万州分厂任职。“以往春节我会去各个分厂进行监督检查,而今年变成了驻守在一线,从看别人做转换成自己做。”王志功说。

去年11月,万州分厂新建的羰基硫水解和二次精脱硫装置建成投产,原料天然气日处理量稳定在145万立方米以上。“按照一户家庭每天用1立方米天然气的平均量计算,我们每天净化处理的气量足以供100多万户家庭使用。”王志功说,“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是我们的使命。”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