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京张高铁满载“冰雪热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后冬奥时代的首个滑雪季,记者见证动车“满员出发”——

新春走基层|京张高铁满载“冰雪热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12 02:57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后冬奥时代的首个滑雪季,记者见证动车“满员出发”——(引题)

京张高铁满载“冰雪热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子元

“本趟列车是由清河站始发的D6715次列车,经停八达岭长城站、下花园北站以及太子城站,终到崇礼站,全程1小时28分钟。”

1月6日15时30分,北京清河站站台上,本报记者和500多名旅客在寒风中排队上车。作为北京连接崇礼的“滑雪专列”之一,D6715每天从此出发,载着旅客开启冰雪之旅。

当天值乘列车的是服务过北京冬奥会的“雪之梦”乘务组,“今天是周五,目前我们车上已经达到满员状态,旅客行李也比较多,车上共运送了28套雪具。”列车长王亚丽介绍说,“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客流也迎来了一波小高峰,旅客出行以滑雪和游览冬奥场馆为主,这条线路已成为体育运动游览的热门线路。”

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今年是后冬奥时代京张高铁迎来的首个滑雪季,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乘坐动车前往张家口崇礼地区的游客激增。

“滑雪专列”上,一部分旅客携带了自己的滑雪装备。“我托运了两副雪板,护具、滑雪服等其他用具用行李箱随身携带。”从北京海淀赶来的耿浩博和朋友正准备乘坐D6715前往崇礼度周末,“第一次体验托运,十分便捷,车站有咨询点和指示牌,托运价格比二等座还要低一些。雪具交给工作人员后出行更加轻松了。”

为方便滑雪旅客出行,清河站内开辟了两个雪具托运点,方便不同方式抵达车站的旅客办理托运。列车上也设置了专门的车厢放置托运的雪具,最大限度实现旅客与雪具同乘一趟车。

当天也是北京冬奥会“瑞雪迎春”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列车首发一周年的日子。D6715次列车上,来自南京的铁路爱好者嵇昊威特地赶来纪念这一时刻。

“去年动车组首发时,我没能来,很遗憾。昨天听说今天正值一周年。一大早,我就坐最早一班高铁从南京来到北京,赶上了这趟车。”作为一名铁道专业的老师,嵇昊威想要记录下我国铁路的发展变化。

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面对后冬奥时代第一个冰雪季的热情以及春运压力,京张高铁线路上各大车站各部门也做好了充足准备,加强车站通风消毒工作,并提醒旅客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我健康防护。

按照2023年一季度的高峰线运行图,清河站每日去往太子城和崇礼方向的列车共7.5对,以目前短编组8节列车运行计算,日发送量可达到4000余人。

“2023年春运,随着清河站整体的完善,车站打开了所有进出站通道,满足高峰客流期间旅客快速进站的需求。我们建议需要托运雪具的旅客,提前半小时前来办理,保障雪具同乘,旅客顺利出行。”清河站站长王小勇告诉记者,铁路部门还会适时调整运行图,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副所长张朝舜介绍,预计1月14日、15日左右,车站将上线36组车,达3年来的运输高峰。

崇礼站在做好站点检修维护基础上也积极联系政府及周边雪场,增加接驳车辆和公交、出租车数量,保证旅客畅通出行。记者也在现场见证了来到这里的旅客们的冰雪热情。正值崇礼站开站一周年之际,站长李其轩激动地说:“我对这里的一砖一瓦甚至每一颗螺丝钉都倾注了浓厚的感情,每个岗位的职工都非常努力。今天它一周岁了,能够很好地服务旅客,我们都非常高兴。新的一年,我们会用最好的服务保证旅客出行。”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