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县级医院 守住新冠救治第一道防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丨县级医院 守住新冠救治第一道防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11 13:51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丨县级医院 守住新冠救治第一道防线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流动,县城、乡镇、农村地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和老年群体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在增高,而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就成了新冠救治的第一道防线。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是一家普通的县级医院,也是当地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主力医院,我们的记者在春节前,也来到这里进行蹲点,记录下了医院的工作。

在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位于独立区域的感染性疾病科,设置了发热门诊和50张住院床位,尽管目前床位仍然是满的,科主任查兴坤却觉得曙光就在眼前了。因为不少患者已经转危为安,身体逐渐康复,这几天可以出院了。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查兴坤:他当时到我们门诊来看病的时候,预判情况非常差。氧饱和度只有百分之六七十,基本上走不动路。

患者 普汝明:那天晚上我自己量的体温,烧到三十九度八,做梦自己都是混乱的。通过他们的治疗以后,两三天以后就慢慢好转了。

67岁的普汝明,是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收治的第一位重症患者,查兴坤带领医护团队精心救治,不到10天,普汝明的肺部感染已经明显好转。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查兴坤:他的氧饱和度,现在脱了氧也能在90%以上。

患者 普汝明:感谢医生和白衣天使的辛勤工作,夜以继日地为我们服务。

曾经支援过武汉方舱的副院长王丽红告诉记者,三年前新冠疫情突然来袭,院里早在2020年1月就开始建设位于医院独立区域的感染性疾病科。三年来,医院曾派出多批医护人员支援外省,到去年年底感染高峰来临时,已经积累了三年新冠患者救治经验的医护人员,发挥了巨大作用。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王丽红:武汉的、瑞丽的,包括昆明的方舱医院的支援,我们都派出了医疗队。支援的医疗队回来之后,我们会做一个院级的整体培训,这经验对我们的院感防控、工作流程、医疗救治、重症病人的一个体位管理和用药护理,都有帮助。

为了提高收治能力,医院进行了总体统筹:外科系科室收住轻型及没有重症高危因素的普通型患者;内科系科室收住普通型、重型患者。成立多学科救治团队,全力应对重症,加快病床周转和使用效率。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施丽:大部分病人的话,经过诊治之后,还是能够好转出院。转上级医院的是极少数,一个月应该就是四个转院病人。

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住院区,科主任介绍,来自农村的病人占了三分之二。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陈翠芬:大部分老人不识字,下楼去就找不到病房了。有一部分人没有子女陪护,有时候我们护士要帮他们去打饭,上厕所要陪护,我们医护人员就辛苦一点,让他们感到温暖。

目前,晋宁区人民医院的门诊量大幅回落,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恢复了专科专治。曾经繁忙的急诊,回归了平时的模样。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熊娜:对我们来说工作量没有那么大,对病人来说也是好了,要准备过年了。

经过了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如今晋宁医院的医护人员,信心满满。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查兴坤:以前,见着新冠导致的肺部感染,虽然很小,但是很害怕,因为当时没经历过。但现在通过我们治疗好转的新冠患者有很多,也有很多重症现在病情明显好转。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施丽:原来的话,大家都觉得是不是应付不了,但目前来看,大家肯定是上班都忙都苦,还是能正常运转。

昆明市晋宁区人民医院院长 申光旭:我们做好了基础设施的准备、医疗技术的准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护好晋宁区34万老百姓的健康。

(总台央视记者 卞晓妍 梁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