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0℃衣服被打湿又冻硬 这群“火焰蓝”守护着百姓平安年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20℃衣服被打湿又冻硬 这群“火焰蓝”守护着百姓平安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09 17:09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20℃衣服被打湿又冻硬 这群“火焰蓝”守护着百姓平安年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置办年货,迎接农历春节的到来。为了守护万家灯火的安宁,有不少人仍坚守岗位,消防员就是其中之一。对他们而言,越是百姓团聚、欢庆的日子,执勤任务越重。近日,总台记者来到了位于辽宁沈阳铁西区的一处消防救援站,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在救援现场忙碌的身影。

凌晨4点多,辽宁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接到电话,辖区内的一栋居民楼起火。特勤分队二班班长王海鹏和队员们赶到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楼共7层,着火点位于2楼。

很快,王海鹏救出了一名男孩,因为现场烟特别大,他把自己的面罩摘下戴在了男孩的头上。

经过4次往返,他们共搜救出11个人,由于救援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随后,队员们一起全力灭火。

凌晨5点多,大火被扑灭了。离开前,消防员提醒小区的工作人员,要赶紧把室外地面的冰清理干净。

返回消防救援站的路上,大家习惯性地开起了工作总结会。室外救援时温度接近零下二十摄氏度,灭火服被打湿了,都冻得硬邦邦的。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工消防救援站现有消防员45人,他们担负着周边13.7平方公里的灭火救援和沈阳西部484平方公里的水域救援任务。因为地处主城区,辖区内工厂、商圈、居民楼密集,救援任务十分繁重。

今年是王海鹏连续第7个春节在岗位上度过。2019年4月,他和女朋友准备买房结婚,结果正好赶上沈阳棋盘山大火,王海鹏在山上灭火,驻守了半个月。等他三个多月后有机会休假、想去新房看看时,却闹了笑话。

王海鹏的妻子 韩雪娇:他自己来送东西,(王海鹏说)从来都没看过房子,得来看看,然后还跟我视频,问我哪个门洞儿,找不着,他没来过。

因为工作任务繁重,两人的婚礼总共推迟了三次,直到去年才结束了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婚后,两口子也总是聚少离多。

王海鹏的妻子 韩雪娇:其实他不仅守护千家万户,其中也包含我,我能做好的就只有帮他看好这个家。反正他现在做的事儿是他喜欢的,应该支持他。

刚刚过去的2022年,启工消防救援站共出警1340起,平均每天有三到四起。对于消防员而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都是为了能在危难中挽救更多生命,减少损失。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工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二班班长 王海鹏:每一次的救援,每一次现场,被困人员亲属那种期盼眼神,然后当你把被困人员救出来之后,他们那些感谢的话语,就让我会更加热爱这个职业。

这天,恰逢队员许世龙23岁的生日,队里为他准备了一个带消防车的生日蛋糕。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工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陈晨:我是第十三年。跟家人都说好的呗,不想让他们担心,岁数都大了。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工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胡斌:我感觉是我的荣幸,保护别人,心里有一种荣誉感。妈,放心,就这肉,干两盆没问题。

谢谢你们,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安宁。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