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奔波万里 有家“守候”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60多个“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停下放心车、洗上热水澡、吃上可口饭、睡上安稳觉”

新春走基层丨奔波万里 有家“守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07 03:05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甘肃60多个“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停下放心车、洗上热水澡、吃上可口饭、睡上安稳觉”(引题)

奔波万里 有家“守候”(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张兆缘

“能住上标准间,洗上热水澡,顺便还洗了件衣服,一晚上仅收60元,真是实惠又贴心……”1月5日上午,长途奔波的货运司机刘国锋和温彬彬,在“司机之家”里,吃过早饭边说边聊,为即将发车做准备。

“感觉好就经常来,还可以在这里加入工会,扫码入群,有事随时联系。”“司机之家”的管理员程燕第在两人出门前迎了过来,递上宣传册。一声声邀请,一声声远行前的嘱托,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前夜1时,两人分别从青海格尔木和甘肃敦煌相约驾车赶到这里,上午10时又要从这里赶往陕西宝鸡。虽然是匆匆一宿,但温馨的氛围却给两人留下很好印象。

这是《工人日报》记者在甘肃高速公路定西服务区内看到的一组“微镜头”,也是甘肃高速公路沿线上60多个“司机之家”里发生的平凡一幕。

甘肃全省东西蜿蜒1600余千米,一条条高速公路就是承东启西、联通南北的枢纽和物资通道,每天有超过10万名长途货运司机奔波在路上。2021年,甘肃省升级改造了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全面改善服务区停车休息环境。2022年,又根据甘肃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作部署,把“司机之家”列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的建设目标,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投运62个“司机之家”。

定西服务区位于连霍高速1648公里的平定高速和天定高速交会处,这里的“司机之家”于2022年9月建成,共有两层。一楼是休息大厅、母婴室、医联体工作站和餐饮服务区;二楼设置了4间胶囊仓和2间标准间,设立了卫生间、洗衣间、淋浴间,添置了按摩椅等设施,并专门开辟了一块兼有会客功能的党建工会阵地。

“‘司机之家’就要有‘家’的感觉,让长途奔波的司机能够停下放心车、洗上热水澡、吃上可口饭、睡上安稳觉。”定西服务区党支部书记刘树贤,曾在甘肃最西端的酒泉玉门、甘南夏河王格尔塘的服务区工作过,对长途司机的艰辛冷暖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感受,在设立“司机之家”的过程,他围绕“畅、洁、舒、美、安”等标准,想了许多办法。

“长途奔波,理应品尝到‘家’的味道。”刘树贤考虑到定西地区有许多特色小吃,但长途司机往往匆匆过境无缘品尝,为此专门引进了静宁烧鸡、荞麦圈、玉米馍馍、洋芋搅团等地方美食,逢端午、中秋、元旦,还专门为货车司机准备了粽子、月饼、水饺。住则一宿,食不过一餐,但点点滴滴,却让过往司机感觉越来越贴心。

“通过贴心的服务,拉近了与货运司机的距离。”2022年,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围绕“千里陇原、红色引领、畅通诉求、保障权益”的思路,开发了“陇原红运”党建信息平台小程序,将奔波在高速路上的10260名货车司机党员,通过扫码注册等方式全部录入网上阵地,使这些流动党员在网上“安家”。同一时间,甘肃省各级工会也与各个服务区联合开展货车司机建会入“家”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吸纳8.67万名货车司机入会。

“陇原红运”平台通过链接交通、运管、路政、应急等各关联业务,涵盖“司机之家”、车货无忧、大件运输、三检合一、高速医联体、跨省通办、应急培训、市域治理等内容,让司机“少跑腿”,做到“一掌通办”。同时,“便携导航”链接各公路服务区和路况播报,还有政务服务、防疫服务、生活缴费等栏目。货车司机不管身在何处,只要登录“陇原红运”平台,就可随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甘肃还专门设置5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功能型特设党支部、201个国省干线服务区红色驿站,通过平台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

杨永强是定西高速路政大队的一位中队长,现在又兼任着定西服务区特设党支部的第一书记,他和“司机之家”的管理员程燕第,曾帮助过上百名货车司机填写过“入会申请”,为50多位货车司机党员组建了微信群。

“流动的司机,也有固定的‘红色课堂’。”不久前,刘树贤还将自己录制的党建小课堂发在群里,和司机们互动交流,活跃的氛围中,凝聚成云端的“红色堡垒”。

刘树贤、杨永强和程燕第都是服务于“司机之家”的普通工作人员。在司机们的眼中,他们更像是高速路上的“守候者”,正是他们的用心用情服务,使奔波万里的货运之路有了“家”的温度。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