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转岗人生亦精彩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钢从“山”到“海”、从“火”到“冰”涅槃重生,许多职工走向新岗位——

新春走基层丨转岗人生亦精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06 05:37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首钢从“山”到“海”、从“火”到“冰”涅槃重生,许多职工走向新岗位——

转岗人生亦精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通讯员 张雨

开栏的话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工人日报》记者分赴全国各地,深入基层一线,记录基层故事,感受时代脉动,为劳动者放歌,为奋斗者鼓劲,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新时代新征程中广大干部群众创造新伟业的火热实践,展现他们昂扬的精神风貌,展示神州大地的奋进气息。自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敬请垂注。

“对客人来说,房间只有干净和不干净,没有中间项,查房必须严格。”1月5日8时,首钢工舍酒店客房中,一双专注的眼睛正仔细在灯光下检查水杯的清洁度。

检查水杯的是郭普旭,作为首钢工舍酒店宾客服务总监,他正在进行酒店查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不断追求、不断学习,自身求变、自我革新,才能行得远、走得稳,不努力就会被淘汰。”从以前的“钢铁职工”到现在的服务总监,51岁的郭普旭是首钢搬迁调整、转型发展以来成千上万转型转岗职工中的普通一员。

近年来,随着园区重大会议和活动增多,各种服务设施投运,曾经的“钢铁职工”纷纷向场馆运营和酒店管理、服务方向转型。其中,在首钢园区内三大高端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秀池酒店和工舍酒店工作的首钢转型职工有41人,分别来自园区管理部、动力厂和园服公司。

“在转型的赛道上,唯一的对手是自己”

1月5日8时30分,本报记者在首钢工舍酒店看到一个手抱一摞文件、穿梭在酒店行政楼3楼走廊里的匆忙身影。

她是袁雪杰,是酒店总账,抱着的是财务报表。

和郭普旭一样,袁雪杰也是第一批走出园服公司的转岗职工,她从出纳干起,晋升为总账。

袁雪杰1997年毕业来到首钢二炼钢,在班组实习后被认定为钳工,陆陆续续在多个岗位工作过。2013年园服公司成立,袁雪杰从维检中心转岗到园服公司。

“园服公司成立了首钢服务社,我到服务社学习收银,慢慢学习积累,从收银员到收银组组长。”她回忆道。

2018年,袁雪杰得知工舍酒店招聘财务工作人员位。“我当时已经过了40岁,但是想再努力一把,我不想离开首钢,也不想跟社会脱轨。我对会计比较感兴趣,又有会计职称,所以就应聘了财务工作。”袁雪杰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做的选择就要全力付出。袁雪杰刚到酒店干的是出纳工作,在完成出纳工作的同时主动学习了日审工作。“刚来的时候我很害怕,酒店的操作系统都是英文,我必须努力学习。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我现在英文已经没有问题。转型不仅是工作性质的转变,更是工作方式和生活态度的转变。来到工舍酒店,和一些年轻人在一起,和他们一起学习进步,浓厚的创业干事氛围使我迅速适应了新环境。”回想起自己的转型经历,袁雪杰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首钢新闻中心主任任全烜告诉记者,在首钢,像郭普旭、袁雪杰一样的转岗职工还有许多,他们坚守初心、主动求变,用辛勤的汗水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诠释无悔人生。

“什么是转型成功?只要迈出第一步就已经成功了。在转型的赛道上,唯一的对手就是自己,向内求索才能成就更好的未来。”郭普旭说。

“飞鸟每次努力的迁徙,都会见到更广阔的天地”

“您好,我是Amy,现在任香格里拉酒店人力资源部文员。”1月5日11时,杨海鸥满脸笑容向记者自我介绍。

从首钢动力厂转岗到香格里拉酒店的杨海鸥,人生中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英文名字。

首钢技师学院毕业后,杨海鸥来到首钢动力厂人力资源科负责教育培训工作。2021年11月,杨海鸥怀揣着一颗忐忑的心加入了香格里拉酒店。转岗以来,她用优异的工作表现证明了自己。

“我还年轻,想出来看一看,锻炼一下,家人也很支持我,原单位领导的支持、酒店领导的信任和帮助,让我义无反顾地投入新的环境中。”杨海鸥说。

杨海鸥在宿舍管理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每周都会对79间员工宿舍进行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她还负责所有入职员工的入职材料。转岗以来,杨海鸥接待了150名新员工,为他们办理了入职,收、发、清洗住宿员工床品。

香格里拉酒店大堂中央,悬挂着137只形态各异的飞鸟造型。杨海鸥说:“每天上班看到这些飞鸟都充满了希望。它们展翅飞翔,每一次努力迁徙,都会见到更广阔的天地。我会像它们一样,努力丰满羽翼、飞得更高。”

2010年末,作为北京园区唯一生产运行单位,动力厂有在册职工1365人。随着一系列设备优化,动力厂积极向集团申请政策支持,向北京市自来水集团、首钢特钢等单位转型分流职工,截至2022年12月末,动力厂在册职工剩余280人。

“一定要去适应这个社会,不然你就会被淘汰”

“一定要去适应这个社会和环境,不然你就会被淘汰。”这是1月5日14时30分许,李伏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转岗生活让李伏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以前,他是首钢炼铁厂原料车间工人。首钢搬迁调整之后,留在北区管理处看护设备,其间自己学习考取了中控证。2020年转岗到园区管理部,这时恰逢酒店招人,要求必须有中控证,于是李伏就应聘来到秀池智选假日酒店工程安保部中控岗位。

中控室工作覆盖面比较广,还承担着消防、电梯安全等工作,一旦出现问题,李伏和同事们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李伏说:“现在我们每天工作都很充实,也很有获得感,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这里发光发热。转岗,转的是岗位,更是观念。机会就摆在你面前,就看你愿不愿意做出改变伸手去够。”

人人都在改变,人人都有进步,每一名转岗职工都在新的岗位上迸发出巨大的热情。这是记者在首钢采访时的真实感受。 首钢转型职工伴随着首钢从“山”到“海”的搬迁调整、从“火”到“冰”的涅槃重生,以转型者的身份走向各行各业,展现了首钢人的担当与奉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