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

来源:中工网
2022-12-15 10:55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近日召开的推进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工作总结交流会传来好消息:自2021年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以来,全总和各级工会持续推动互联网百强企业集中建会,截至目前,美团、京东、网易、唯品会等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已全部组建工会,并带动盒马、科大讯飞(上海)、虎牙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建会。

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已全部组建工会,令人振奋!

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系统工程的阶段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有力体现了广大工会工作者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充分展现了各级工会组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态势。

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政治任务,事关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保持,事关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意义重大,责任千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再次作出部署,对各级工会深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为8400万人,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互联网企业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集聚之所,是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重要关键环节,具有很强的头部效应和示范效应。能否最大限度地把互联网企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关涉着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的质效乃至成败。

近年来,各级工会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包括互联网企业从业者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扩大了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形成了若干具有行业特点、地方特色、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好成果。

接下来,要深入总结经验,广泛交流分享成果,努力把可复制的建会成果巩固下来,拓展开来,进一步创新制度机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加入工会,助力新业态企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级工会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以新修改的《工会法》为依据,全面落实《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尤其是近日制定的《关于深入推进“兜底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

要从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聚焦重点企业、薄弱环节、难点问题持续发力,以点带面、分类施策、完善机制、攻坚克难,有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工作走深走实。

建会入会与维权服务一体推进、以服务促建会,是各地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组织起来是为了切实维权,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加入工会,目的在于更好维护并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维权服务与建会入会并重,聚焦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因时因势创新服务机制模式,着力精准解决广大劳动者的急难愁盼,把党和国家的关爱和工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他们。从而把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巩固拓展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成果,继续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注重探索创新,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深化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

推进建会入会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力量在基层,突破在基层,经验在基层,创新在基层。要眼睛向下,扑下身子,把做好顶层设计和抓实基层基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工会干部敢闯敢为,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把广大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富有吸引力。真正让工会干部成为职工找得到、靠得住、信得过、离不开的娘家人,让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