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楚雄段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上游与3号支洞下游主洞贯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滇中引水楚雄段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上游与3号支洞下游主洞贯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9 22:32

原标题:滇中引水楚雄段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上游与3号支洞下游主洞贯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通讯员 汤绍达

12月8日16时16分,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6标凤凰山隧洞4号施工支洞上游与楚雄段施工5标凤凰山隧洞3号施工支洞下游主洞顺利贯通。

凤凰山隧洞4号支洞上游至3号支洞主洞分界段控制长度为1764.63米,自2021年1月4日由支洞转入正洞施工,历时703天,于今日顺利贯通,提前计划工期146天。

据6标总工程师聂启强介绍,凤凰山隧洞围岩为“滇中红层软岩”,围岩完整性差,风化易崩落及掉块,并且洞内地下水丰富,洞内日出水量高达7000立方米,滇中红层遇水易软化成泥状,这给施工生产和安全管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聂启强说,凤凰山隧洞为整个滇中引水楚雄段工程的关键控制段,掘进过程中需穿越1条区域大断裂、4条II级断层、9条III级断层,凤凰山隧洞埋深主要在100米~300米 之间,最大埋深约421米,位于隧洞前段凤凰山山脊,四、五类恶劣围岩占比高达71.6%,且围岩复杂多变,多为典型的滇红层特性,岩性遇水易软化、崩解,抗风化性能差,同类围岩施工连续性低,工程技术难度和施工地质风险极高,围岩稳定性与突泥涌水为主要风险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