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禄:不能躲到象牙塔里搞创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扫黑行动》热映,票房超过1.5亿元

林德禄:不能躲到象牙塔里搞创作

来源:羊城晚报
2022-12-09 21:40

原标题:《扫黑行动》热映,票房超过1.5亿元(引题) 

林德禄:不能躲到象牙塔里搞创作(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黄俊颖

由林德禄执导,周一围、秦海璐、张智霖、王劲松、曾志伟领衔主演的电影《扫黑行动》正在上映。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由一宗离奇坠楼案所引发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导演林德禄此前的代表作是以香港廉政公署为背景的《反贪风暴》系列,五部作品均取得颇佳的票房。林德禄是著名监制王天林的弟子,林岭东、杜琪峯和王晶都是他的师弟。他在20世纪80年代曾入职香港廉政公署,拍了两部《廉政先锋》连续剧和许多宣传片、纪录片。对现实题材的关注和喜爱贯穿了林德禄的电影生涯,首次处理内地的扫黑题材,他交出一张不错的成绩单:影片上映28天,目前收获1.54亿元,成为11月影市中少有的破亿影片。

对廉政题材驾轻就熟的林德禄,这次会如何把握扫黑题材?拍摄过程中,他与吴孟达等演员之间有何故事?如何拍出一部卖座的作品?电影上映后,林德禄接受了羊城晚报的专访。

希望《扫黑行动》起到警示作用

《扫黑行动》以一宗充满疑点的女大学生坠楼案拉开序幕,刚调任到岗的刑侦支队副队长成锐(周一围饰)被副局长杜于林(王劲松饰)指派追查背后隐情,发现案件与套路贷、暴力催讨等黑势力犯罪有关,本市企业家安亦明(曾志伟饰)和他的妻子周彤(秦海璐饰)、经济学教授赵羡鱼(张智霖饰)陷入其中,成锐和同事们突破难关,将隐藏在黑暗中的罪恶一扫而尽。

林德禄表示,《扫黑行动》的题材和故事性吸引了他接拍该片:“最开始是吕良伟牵的线,他打电话给我,想找我导一部戏。但我当时在拍其他作品,难以分身。后来,我很尊敬的前辈吴思远劝我不要放弃这个机会,我重新研究了他们发给我的几个故事大纲,其中一个就是《扫黑行动》。我越看越有兴趣,就接下来了。”而吕良伟也在《扫黑行动》中友情出演了反派周胜华,与曾志伟有一场精彩的对手戏。

《扫黑行动》中呈现了不少真实案件。正式拍摄前,林德禄做了不少资料搜集,研究过往的新闻报道、找退休的警察做访谈,以此把握扫黑题材的特点。虽然该片与林德禄的代表作《反贪风暴》系列同属警匪类型片,气质却有微妙的不同。林德禄表示:“反贪案件大多比较隐蔽,一个案件的开启通常是因为有人举报。影片侧重于主人公如何搜集证据,将受贿者绳之以法。但《扫黑行动》更加动态,这里的反派更明目张胆,他们内部分成不同派系,彼此有矛盾,对外通过威胁、欺压等手段谋取利益,对普通市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扫黑行动》的主人公要对抗的就是这种心狠手辣、咄咄逼人的对手。”

拍完《扫黑行动》,林德禄对内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他看来,这部影片很有意义:“除了商业价值之外,这部影片也能起到警示作用。片中的刑侦干警付出很多努力、经历很多坎坷,最终铲除了恶势力。我们的电影希望让观众感受到政府部门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坚定的决心。这个社会上,黑恶势力不能为所欲为。”

回忆与吴孟达的暖心过往

《扫黑行动》中,内地演员和香港演员碰撞出许多令人惊喜的火花。片中,秦海璐演活了表面上是大集团董事长、实际上与恶势力勾连甚深的周彤,周一围也把刑侦支队副队长成锐的正义感和毅力演得颇为到位;曾志伟饰演的大企业家安亦明笑里藏刀,让人不寒而栗;张智霖饰演的经济学教授赵羡鱼则城府深沉,让人难以捉摸。林德禄跟许多内地演员是第一次合作,他称赞这批内地实力派演员基本功扎实,给了他不少信心。片中的香港演员则大部分都是林德禄的老朋友,彼此配合起来默契十足。林德禄透露,他为好友曾志伟准备了两个角色,曾志伟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那一个:“他喜欢演一些更‘好玩’、更有发挥的角色。他的演技很出色,在《无间道》等作品中都演过类似的‘大佬’角色。由他来演安亦明这个反派,我们都觉得很合适。”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初因病离世的“黄金绿叶”吴孟达也参演了《扫黑行动》,饰演一名被黑恶势力打压的小食店老板。林德禄是吴孟达在TVB艺人训练班的师兄,两人相识数十年。聊起吴孟达,林德禄便陷入了回忆中:“我们第一次合作是20世纪70年代,他跟周润发主演了一部剧《大江南北》,我是导演。他和发仔都是第一次做主角。吴孟达很容易入戏,他演一个杀手,散发出的气势能压倒当时还是新人的发仔。”在林德禄看来,吴孟达不仅实力过硬,而且还是一个无私、善良的人:“20世纪80年代末,我们一群从艺人训练班出来的人创立了一个艺进同学会。为了筹钱买一个永久性的会址,我们排了一部舞台剧《花心大丈夫》。当时吴孟达是A角,另一个同学是B角。我就不说B是谁了,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吴孟达演得出色很多,觉得不如就取消B角。但吴孟达说不能这样,他还主动帮B角的同学排练,希望大家都有演出的机会。”

《扫黑行动》拍摄于2020年,当时吴孟达刚刚生完一场大病,但他在《扫黑行动》中的表现依然优秀。“他的戏份大概拍了两三天,这段时间里,他‘万岁’(请全剧组吃东西)了好几次。而在拍完戏之后连续有一个月时间,剧组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问好信息,提醒大家要注意健康。他真的很暖心。”

创作者要到生活中找灵感

林德禄是一个擅长拍卖座电影的导演。《反贪风暴》系列一共五部,在内地总共收获超过21亿元票房;截至目前,《扫黑行动》共取得1.28亿元票房,成绩同样可圈可点。什么样的电影才能吸引观众进电影院?林德禄认为,新意很重要:“电影工作者不能待在象牙塔里。每个创作者都要留意社会发生的事情,因为这个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我喜欢在现实生活中找灵感。”

林德禄爱拍现实题材:“我早期在TVB做导演,前辈问我想拍什么,我说想拍现实题材。但那时候的潮流是改编名著,这种做法比较保险。但现在不一样,大家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很多资讯,而且观众对现实题材的反响都不错。比如像《人生大事》这种电影,可以把生死之事拿出来讨论,这非常好。”

在个人表达和商业价值之间,林德禄一直在寻找平衡。“首先得生存,导演要有观众,才能成为真正的导演。如果一味做自己想做的,表达手法不顾及观众的感受,很容易失去做导演的机会。连大导演都是这样,比如张彻,他的武侠片曾经那么受欢迎,但后面他依旧延续之前的方式,观众逐渐没了兴趣。当然,也有人纯粹只顾自己的表达也能取得成功,但那毕竟是少数。我只会羡慕,不会模仿。”与此同时,林德禄仍然有自己的偏好和风格。比如,他尤其看重角色的出场。在他看来,好的出场方式能够帮助观众迅速入戏:“我读完书之后参加过很多舞台剧的演出。舞台剧里,人物出场都是有设计的。我在电影中也运用了这种方法。既能体现角色之间的关系和矛盾,又能推动主线。”

虽然拍了那么多部卖座的警匪片,但林德禄最想拍的却是一部像偶像希区柯克那样的惊悚片:“他的作品凭借情节和角色深深吸引观众,能让观众投入到的影片才是好影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