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专家:若心血管患者感染新冠病毒 出现严重胸闷等情况及时就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专家:若心血管患者感染新冠病毒 出现严重胸闷等情况及时就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09 21:31

原标题:

广州专家:若心血管患者感染新冠病毒 出现严重胸闷等情况及时就医

中新网广州12月9日电 (蔡敏婕 黄怡辛)心血管病患者适合接种新冠疫苗吗?如果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应注意什么?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该院心血管内五科(心脏重症科)主任、主任医师靳文9日说,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经规范药物治疗后,若病情控制稳定、没有不适症状,经专科医生科学评估判断后,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12月8日24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73例,累计出院1164例,其中包括合并基础疾病人群,在新冠患者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靳文称,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必过于惊慌,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症状相对较轻,多为轻型或普通型。若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生感染,应注意休息,保证营养摄入,密切监测血压、脉搏。同时,还要关注发热、体温升高对身体的影响,必要时给予退热处理。

但鉴于新冠病毒感染,类似于流感病毒感染一样,会对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病产生影响,有相关基础疾病的人群需要重视。靳文说,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期间,如果出现严重的胸闷、胸痛、心慌、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等情况,应及时寻求医疗帮助。

心血管病患者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靳文称,对于慢性病人群、老年人群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后合并重症率较一般人群要高。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并降低新冠肺炎重症率。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经规范药物治疗后,若病情控制稳定、没有不适症状,经专科医生科学评估判断后,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前应注意休息,不要饮酒,避免空腹接种疫苗;接种后遵医嘱留观30分钟,合理安排生活作息。

心血管疾病多为慢性病,需长期规律服药治疗。靳文说,疫情期间,应继续规律服药,不宜停药。若药快吃完了,应提早前去医院门诊就诊取药;若无法外出就诊,可通过互联网医院问诊。

此外,靳文表示,疫情期间,对于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饮食方面需要清淡,少油、少盐,过多的盐分摄入有可能会引起血压、心功能的变化。部分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还需要注意安排合理的饮水量,并保持监测体重的习惯,若短时间内体重增加则需要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