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视频·新360行之验房师|新房好不好找他来“体检”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验房师|新房好不好找他来“体检”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9 16:43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验房师

原标题:新房好不好找他来“体检”

作者:时斓娜 刘金梦

“好的验房师应该像老中医一样,不但能看到房屋表面的问题,还得看出来问题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11月29日,在驱车前往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一户业主家验房的路上,房师傅(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验房师申明和记者交流着自己验房10年来的工作体会。

2012年,本从事路桥工程建设的申明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决定凭借积累的经验转行成为一名验房师。起初,申明拎着验房工具箱,搭乘公交、地铁,在公司和业主家之间往返奔波。公司发展壮大后,申明便驱车穿梭于北京的大街小巷。因为新交付的楼盘往往位置相对偏远,一天驾驶100公里对申明来说是常事。“我能有今天的驾车技术,和我的工作密不可分。”申明笑着说。

响鼓锤敲击墙面判断空鼓程度,来回踏步检测木地板是否冒灰,找准合适角度观察门扇表面划痕,打开淋浴喷头查看地面坡度及排水情况,使用验电器检验全屋电路······到业主家后,申明给房屋做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结果显示,房屋存在包括木地板空鼓、冒灰,淋浴间地面倒坡,壁布起皱、污染,窗户玻璃划痕等在内的近百处影响观感及使用功能的问题。收到申明出具的验房报告后,业主将这些问题反馈给开发商整改,以争取更舒适的居住体验。

房屋建造施工过程中有监理、质检部门等为质量把关,为何市场对验房师的需求仍与日俱增?申明解释,上述部门查验房屋质量时多为抽检,竣工验收与全面、彻底的一户一验也尚有距离,以至于房屋交付中难免出现各种问题,业主需要专业人士协助检验。

“在整改房屋和装修质量问题的过程中,可能面临拆除重建等情况,部分问题解决起来时间和金钱成本都比较高。”申明介绍,事实上,一些问题如果能在施工中加以注意,那么将减少后续不必要的麻烦。因此,也有注重口碑的开发商请验房师提前介入验房,在房屋交付前完成批量整改,以实现更高质量的交付,提升业主满意度。

入行10年,申明深刻感受到行业的变化。从开发商和物业对验房师心存顾忌,禁止验房师跟随收房、抢夺验房工具箱,到越来越多的业主乃至开发商认可验房师的工作,主动请求验房,在房地产市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当下,申明对职业的前景更有信心。

在为了工作而奔波的间隙,申明会带着自己上初二的儿子打打篮球,锻炼锻炼身体,为即将到来的体育科目中考做好准备,条件允许时也会带着孩子去自己曾常驻工程的地方看看。“孩子小时候喜欢玩沙子,不知道是不是‘遗传’。”工作中常与建筑工程为伴的申明开玩笑地说道。

2022年,“验房师”作为房地产领域唯一的新增职业被正式纳入职业分类大典。有了国家认可的身份后,申明工作起来更加干劲十足。现在,他盼望行业能有更规范的操作标准和更明确的准入条件:“如果有朝一日验房师也有了资格证,那我一定第一时间考取。”申明期待着,在权威资质的“加持”下,进一步做好房屋质量的检验者和“把关人”。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