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药炮制调剂鉴定技能竞赛在衢开赛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中药炮制调剂鉴定技能竞赛在衢开赛

来源:中工网
2022-12-09 16:16

中工网讯 12月8日-9日,悠悠“药香”中,浙江省中药炮制调剂鉴定技能竞赛在浙江衢州拉开战幕。此次大赛由浙江省总工会、省卫健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由衢州市总工会、市卫健委和省中药质量控制中心联合承办。

来自全省11个地市和省直7个单位的54位中医药顶尖执业人员同台竞技,以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功底、娴熟的中医药技能水平展现了新时代中医人的风采。

本次大赛分为中药炮制理论知识和中药炮制、中药鉴定、中药调剂3项实践技能竞赛。望、闻、称、炒……在3项实践技能竞赛中,参赛选手动作娴熟、大展身手。

中药鉴定是考验眼、鼻、手、脑的竞赛项目。需要选手们通过观其形、闻其味、摸其质等方式,在20分钟之内对给出的50味中药材或饮片进行鉴定,并写出品名等有关信息。

中药调剂项目中,参赛选手在20分钟之内按照处方笺上的饮片名,从摆放的14味中药饮片中,调配10味×5付处方中药。在其中,不乏有混淆试听的干扰饮片,对参赛选手又是一大考验。

中药炮制的火力把控、操作过程都会影响成品质量。为了在规定的20分钟内完成两种待炮制饮片的炮制操作,参赛选手手不停歇地炒炙,聚精会神地观察药材细微变化,净制、分档、拌润、炒炙、清场,按标准操作规程一步不落。

“中药调剂很考验我对中药饮片以及处方的熟悉程度。”“我的手心直冒汗,一方面是锅炉热气熏着,另一方面更是迫切地想把炮制做到最好。”结束比赛后,有的选手直言道,这样实操性强的比赛项目考验人,更鼓舞人。

比赛现场竞争激烈,选手们对中药性状和粉末鉴别能力、中药处方审查及调剂能力、中药炮制操作能力在比赛中尽情展现。

高水平知识与精湛技艺技能碰撞出的火花,让此次比赛既为全省中药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技能技艺的平台,也促进了现代中药炮制标准化工艺与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的结合,更是在当前环境下对壮大中药炮制鉴定调剂技术工人队伍、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毛朝阳 姚磊 吴赛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