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总工会推动劳动关系健康管理迈入“大健康”服务周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省百家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分析报告“出炉”,有“参检”企业感叹:“抗拒体检”才是劳动关系“亚健康”的雷区

福建省总工会推动劳动关系健康管理迈入“大健康”服务周期

来源:中工网
2022-12-09 14:04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增加劳资双方的保密条款,修订职工入职承诺书;健全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制度;规范劳动合同管理流程,建立劳动合同台账……日前,晋江福鑫电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丛浩办公桌上摆放的“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报告”上又多了几行标有“完成”的备注。报告中所列出的12条“指导建议”,已经整改完成了9项。对照体检报告中的评估表单,企业的“劳动关系健康指数”自评分从54分提高到了82分。认定等级也从“基本和谐”提升至“和谐”。

丛浩手中的这份体检报告,由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省卓越企业服务中心组建的“劳动关系体检工作队”出具,报告上不仅留下了专业律师、法律工作者和工会志愿者通过访谈交流、查看档案资料、劳动关系大数据平台数据比对所得出的测评结果,还留下了工作队为企业“定制”的“劳动关系健康处方”。由福建省各级工会、工商联、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多个行业协会、社会机构联合推荐的100家民营企业被纳入“体检”范围。体检内容涵盖了劳动关系“保障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建立运行和稳定性”四个维度。

图片1

福建省总工会为民营企业进行劳动关系健康体检 郑丽媛 摄

据本次体检工作技术顾问、福建省慧智人力资源开发研究院院长张德生介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是工会工作的新领域和重点对象。本次体检重点关注快递、货运、外卖、网约车等新就业形态平台型用工企业,而这些企业由于劳动关系松散、劳动者多点执业、劳动形态复杂等原因,普遍存在职工流失率和劳动争议发生率高等特点,劳动关系存在“亚健康”风险。省总工会发布的2022年福建省百家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分析报告显示,平台企业劳动健康领域风险的发生率相较于其他类型企业高出15个百分点。与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相比,新就业形态企业存在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及流动性强、组织程度偏低等特点,对企业管理服务机制提出挑战。

“从劳动关系健康管理的链条来看,传统劳动争议调解是‘治已病’,属于职工权益维护的末端环节,而加强源头治理,对劳动关系实施全程、全面、全周期、全要素地呵护,则是‘治未病’,体现了以维系劳动关系和谐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福建省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理事方维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对包括新就业形态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实施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有助于从源头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劳动关系管理迈入“大健康”服务周期。

图片2

“体检工作队”向平台企业出具体检报告 郑丽媛 摄

在本次体检中,“企业规章制度未经工会或职代会审议”“企业未建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企业为建立统一专业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未开展企业薪酬年度调查”是影响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健康的“多发问题”。省总工会联合社会组织对“参检企业”在劳动领域存在的风险点梳理的“解决方案”,则让不少在体检前曾经担心体检留下“污点”的企业,看到了劳动关系健康管理关口前移的必要性。

“健康体检”满意度调查显示,超过95%的参检企业和企业职工,认为开展劳动关系健康体检“非常有必要”,较参加体检前的比例提高了47%。参加体检的百家民营企业对健康体检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100%。

曾经“抗拒体检”的、福建省致格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曾伟荣最近正忙着筹备组建企业工会。他感叹:“或许‘抗拒体检’才是劳动关系“亚健康”的雷区。”

记者从福建省总工会了解到,今年是“晋江经验”诞生20周年,福建省总工会推出了提素、建功、护航、暖企、纾困、强基六大“百千万行动计划”,助力民营经济“加速跑”。而为百家民营企业提供“和谐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服务,推动构建民企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体系,推动千家民营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搭建辐射覆盖数万名民营经济劳动者的工会法律服务网络,则是福建省总推动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健康管理迈入“大健康”服务周期,助力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百千万护航计划”的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