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姑娘实现广东女排“零的突破”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茂名姑娘实现广东女排“零的突破”

来源:广州日报
2022-12-09 16:37

原标题:女排世锦赛开幕中国队14人阵容揭晓(引题) 

茂名姑娘实现广东女排“零的突破”(主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2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昨日在荷兰和波兰开幕。中国排协正式发布14人参赛名单,其中,来自广东茂名的1.93米左手接应陈佩妍入选,她成为广东女排组建近70年以来首位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世界三大赛的队员。此前,广东排坛从未有女排队员入选世锦赛阵容。刚年满23岁的陈佩妍表示,从来没有想过可以为广东女排实现“零的突破”,希望自己在世锦赛上发挥出应有的技术水平,为中国女排取得最好的成绩贡献力量。

3奥运冠军压阵

小组赛力争击败日本巴西

四年一度的女排世锦赛是世界三大赛之一,含金量仅次于奥运会女排比赛。今年的世锦赛是中国女排进入巴黎奥运周期参加的首个重要大赛,新任主教练蔡斌于9月17日带队从上海飞赴阿姆斯特丹,正式开启世锦赛之旅。

在中国排协公布的这份14人参赛名单中,袁心玥、龚翔宇、丁霞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拥有世锦赛参赛经验的队员一共6人,队长袁心玥是唯一参加过2014年和2018年两届世锦赛的队员,这将是她运动生涯的第三届世锦赛。丁霞、龚翔宇、李盈莹、王梦洁、杨涵玉参加过上届世锦赛。王媛媛、刁琳宇、王云蕗、金烨、王艺竹、高意、陈佩妍、王唯漪这8名队员都是第一次站在世锦赛赛场。

一共有24支队伍参加今年的女排世锦赛。在第一阶段的角逐中,中国女排被列入D组,同组的还有巴西女排、日本女排、哥伦比亚女排、阿根廷女排和捷克女排,D组的比赛在荷兰举行。蔡斌表示,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比赛要全力以赴争胜;与巴西女排的角逐也会力拼对手。

中国女排已于9月18日飞抵荷兰,目前全队基本适应了时差和早晚温差较大的气候。北京时间9月25日20时,中国女排将迎来世锦赛首秀,对手是阿根廷女排。

“金左手”茂名土生土长

陈佩妍成为广东史上第一人

广东女排在20世纪50年代成立,至今接近70年,培养和输送出国手是广东几代排球人的共同心愿。如今,陈佩妍为广东女排实现“零的突破”,成为广东排坛第一位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世界三大赛的运动员。

23岁的陈佩妍是土生土长的茂名人,母亲曾是篮球运动员。12岁那年的暑假,父母为她报了篮球兴趣班,学了两个月之后,她改学排球。陈佩妍透露,当初学打球是因为父母希望她不要浪费运动天赋。之所以改打排球,是因为母亲认为篮球的对抗性太强,排球更加适合她。

如此,陈佩妍就与排球结下不解之缘,因为有篮球基础,又是左撇子,启蒙教练安排她打接应位置。2012年,陈佩妍到省体校报到,2013年入选广东女排。2017年,中国青年女排在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夺得冠军,陈佩妍是参赛主力。2018年,她首度入选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回想起年仅18岁参加国家队集训,陈佩妍坦言当时很紧张,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与此同时,她学到了很多,尤其在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上一个全运周期,陈佩妍逐渐坐稳广东女排主力接应位置,无论在近几个赛季的排超联赛还是去年的陕西全运会上,她均展现出“金左手”的过人实力。今年年初,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陈佩妍与同样来自广东女排的郁佳睿、栗垚、王逸凡一起入选中国排协主办的中国女排训练营,并进入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她告诉记者,今年再次参加国家队集训,对自己来说是一个考验——她还是不太确定自己能否应对国家队的高强度训练并且有机会代表中国女排站上更广阔的舞台。

今年6月,陈佩妍与王逸凡入选中国女排的世界女排联赛参赛阵容,她们随队出征为期三周的分站赛以及在土耳其举行的总决赛。中国排协本月中旬公布中国女排16人世锦赛出征名单,她与郁佳睿入选。“从今年年初参加集训到9月出征女排世锦赛,我在不断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和提高,希望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能为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贡献力量。”

随着陈佩妍进入中国女排世锦赛14人参赛阵容,广东女排实现组建近70年以来“零的突破”。陈佩妍表示,能够成为广东女排史上第一人,她非常感谢成长路上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

巴黎奥运周期一共三年,现在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幕不到两年时间。陈佩妍今年有机会参加世锦赛,到了明年还有杭州亚运会,再过一年就是巴黎奥运会了。被问到是否给自己定下未来两年继续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亚运会和奥运会的目标时,她表示,自己当下要做的,就是不断地通过训练和比赛获得提升,其他的事情暂时没有想得太远,“先打好本届女排世锦赛吧,争取上场机会,与队友们一起展示中国女排的实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