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州:用“产改”激发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兖州:用“产改”激发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8 22:17

原标题:

山东兖州:用“产改”激发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王洪玮 李晓冉 

“全区15万名产业工人呈现出素质提升、技能提高、利益保障有力的喜人景象,为企业转型升级激发了内生动力,突破了一项项‘卡脖子’关键技术,实现了传统产业到数字化智能制造产业的华丽转身。”12月5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新军介绍说。

图为兖州一家机械企业的生产车间。兖州区总工会供图

日前,齐鲁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获得者、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应广东,带领团队致力于传统造纸企业的转型升级,突破“卡脖子”技术,成功从木片中提取生物基新材料——高端微晶纤维素,附加值是木片造纸的十倍。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兖州区就开始了大规模的产业工人改革,其重点放在为产业工人搭建建功立业和创业创效平台上。截至目前,全区累计8万名职工参加“我是状元”“建功‘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金牌员工”“齐鲁工匠”等20多个创新技能大赛,动员能工巧匠参加企业博士后、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基地等,61家规模以上企业组成科研攻坚小组,针对卡脖子的技术问题突击公关。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高性能立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一直是企业“卡脖子”核心技术门槛,公司与山东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获得重大突破,主要技术指标优于相应国际标准,静态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同时,围绕提升职工素质这个目标,兖州区总工会开展改革工作,将技能人才评价权下放给企业,打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通道,产业工人队伍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

发挥产教融合的支撑作用,全区动员生产企业与当地技工教育集团和各大技工院校开展多方位合作,让技工院校参与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院校老师入企授课、加强产业工人理论知识学习和继续教育培训,实现技能人才“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 ,解决了企业技能人才短缺、培养难的问题,为企业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