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朋友圈”持续扩大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欧班列“朋友圈”持续扩大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8 15:45

原标题:中欧班列“朋友圈”持续扩大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吴奇 邱静 陈乾

12月6日17时,一列满载着日用百货、机电产品、服装玩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出,驶往波兰罗兹,跑出保供稳链加速度。截至当天,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过货量完成2162.5万吨,提前25天超过2020年过货量2162万吨的历史纪录;今年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达12364列,超过2021年12210列的历史纪录,双创新高。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着力畅通中欧班列西通道,积极融入自治区向西开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建设,加大运力投入,提升班列通关效率,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注入新动力。

一列列往返奔驰的中欧班列,实现了多向延伸、海陆互联。新疆铁路双口岸过货量和班列通行数量稳定增长,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让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更加闪亮,成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实施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依托“数字口岸”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优势,推行一体化通关、无纸化申报……新疆铁路部门与海关、边检等部门密切合作,为中欧班列搭建绿色通道,班列通行数量稳定增长,通行班列线路不断织密。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线路新增29条,累计达94条,可到达18个国家和地区;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线路新增19条,累计达75条,可辐射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双口岸运输货物品类包括日用百货、木材、棉纱、建材、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200余种。

新疆铁路双口岸保畅通的支点作用充分显现,中欧班列“朋友圈”持续扩大,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