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 | 从技术能手成长为“地铁大工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 | 从技术能手成长为“地铁大工匠”

来源:中工网
2022-12-08 11:14

孙琪是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10号线慈寿寺站区车道沟站值班站长。他认真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级技能竞赛,曾取得全国技能大赛行车值班员专业二等奖。由他编写的列车相关操作流程,被运营三分公司纳入了日常培训教学案例并进行推广学习。2019年,孙琪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22年被北京地铁公司党委授予“北京地铁大工匠”称号。

1

“做懂技术的工人,带领大家干好工作。”这是孙琪的信念与追求,他从不漏过任何一个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提升的机会。班组的同事都知道,孙琪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每天下班回家一头钻进综控理论书籍中,常常研读到深夜。几年如一日的理论钻研与实践操作,使他练就了过硬本领,从一名站务员迅速成长为了一名值班站长,成为站区的技术能手。

面对纷繁复杂的车站工作,孙琪经常对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事求教,力求搞懂弄清。基于多年的学习思考和经验总结,他利用自己的业务时间编制了站区级的车站《行车工作细则》,为站区新进综控员的业务学习提供了教材。2020年,他先后参与了综控员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工作和地铁公司《综控员培训教材》《综控员培训大纲》等教材的编写。多年来,他扎根基层班组,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

作为值班站长和站区业务骨干,孙琪带头处理过多次设备故障和行车难题,将故障对车站乃至线路的影响降到最低。2018年,10号线车道沟站上行应急门发生故障,下行列车信号发生故障 ,上下行列车在车站均没有移动授权。当时正值晚高峰,列车间隔小客流量大,如果列车晚点1分钟就会造成客流堆积等影响运营的严重后果。孙琪立即指挥综控员办理报修手续,自己携带设备赶赴现场,指挥站台人员进行“互锁解除”和应急门隔离等操作,指挥班组其他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在整个班组的共同努力下,确保没有任何列车晚点。

2018年,为备战全国技能大赛,孙琪坚持每天至少训练11个小时,最终在全国总决赛赛场上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高超的技术本领,获得了行车值班员专业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技能大赛中实现自我突破。经过技能大赛的洗礼,孙琪还练就了操作北京地铁所有既有线路控制台列车自动监控系统的绝活,面对各类疑难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化解危机。2019年,一列回段列车进入车辆段后轨道电路发生故障,同时又遇到后续列车屏蔽门无法正常关闭的复合故障,孙琪凭借多年的综控员经验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快速冷静地处置了故障,未造成任何晚点。此项操作流程被运营三分公司纳入了日常培训教学案例。正是这样,他把“赛场上”所学到的新知识、新技能,以及更严谨更细致的工作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作出表率,感染带动着身边职工。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孙琪从一名普通职工,到行车值班员专业全国总决赛第三名,再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在务实重干中践行了工匠精神。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 周美玉)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