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驿站“流动”到职工身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银川金凤区“工会爱心大篷车”变“职工找驿站”为“驿站找职工” 杭州临安区在工地、户外劳动者聚集地打造“集装箱式爱心驿家”

服务驿站“流动”到职工身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8 07:34

原标题:银川金凤区“工会爱心大篷车”变“职工找驿站”为“驿站找职工” (引题)

服务驿站“流动”到职工身边(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刘斌 占芳)每天早上9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杨利萍都会准时来到停放在福州街与北京路交叉路口的厢式电动车前,进行准备工作。随后,她打开电动车侧面挡板,一间小小的休闲吧式的车厢呈现在大家面前。这辆充满工会元素的电动车“瞬间”变身工会服务站点,为来往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捷、贴心服务。

这是金凤区总工会专门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市政建设者等户外劳动者打造的移动式户外劳动者之家,也是劳动者口中的“工会爱心大篷车”。

12平方米的车厢内,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雨伞、打气筒、打印机等设备设施以及棋类等娱乐休闲物品,设有休息区、饮品区、应急用品区等区域,可随时满足户外劳动者的基本需求。

今年初,金凤区总工会在相关调研中发现,由于快递、外卖、环卫、市政建设等户外劳动者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工会一些服务站点在服务这一群体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就近、就便解决其喝水、加热饭菜、充电、避雨驱寒等即时需求。

金凤区总工会决定将“专属服务”送到户外劳动者身边。今年7月底,第一辆“工会爱心大篷车”亮相金凤区的闹市街头。

作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固定站点的有益补充,这辆“可移动的户外劳动者之家”甫一亮相,就以其灵活机动、方便快捷等特点收获户外劳动者好评。

“方便多了。”负责附近路段清扫工作的环卫工老李说, “现在随时都能过来倒杯水喝,不耽误干工作。”金凤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路金川介绍,大篷车的停驻点选取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地点,会因其户外劳动者的流动而“流动”。

运行一段时间后,金凤区总工会又通过大篷车陆续开展了建会入会、政策宣传、维权帮扶、技能培训、健康义诊、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就业推荐等服务,大篷车的功能越来越丰富。

“‘工会爱心大篷车’实现了从‘职工找驿站’到‘驿站找职工’的改变。”金凤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区总工会主席王玫说。据悉,金凤区总工会近日又购进3辆同款电动车,改造之后将陆续驶上街头、商圈、工地。


原标题:杭州临安区在工地、户外劳动者聚集地打造“集装箱式爱心驿家”(引题)

服务驿站“流动”到职工身边(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罗逸)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爱心驿家”宝龙站点启用仪式在临安宝龙广场举行。该站点是一个集职工入会、休息、学习、活动、充电、志愿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集装箱爱心驿家,可根据户外劳动者的集聚情况和实际需求动态移动。

“以往中午吃饭和歇脚都找不到地方,只能在路边解决,现在有了爱心驿家,能喝水、热饭和充电,非常方便。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工会的关爱!”一名前来体验爱心驿家服务的美团骑手说。

据介绍,近年来,为解决楼宇式爱心驿家离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距离较远,导致户外劳动者难以享受到工会服务的问题,临安区总工会经过多方调研,听取建筑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议后,将爱心驿家前移到建筑工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地。

临安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蒋建兵介绍,截至目前,临安区已建成爱心驿家站点17处。这些服务站点“走”出楼宇,来到工地和新业态劳动者聚集区,实现优质服务资源和职工需求的真正对接,让工会服务触手可及。爱心驿家也成为临安区总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道温暖风景线。

“建在集装箱里的可移动式爱心驿家,真正实现了工会服务跟着职工需求走。”临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蓉表示,区总工会将根据区重点工程、外来劳动者流动等情况,通过科学的定位、合理的布局,于2023年建设5至10家爱心驿家,为户外劳动者筑起暖心港湾。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